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纳入国家战略性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8: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列入战略新兴产业范畴,与其他六大产业一起将成为国家未来几年内重点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将得到相关政府的扶持。与此同时,多部委纷纷表态将加速制定相关新政,力挺新能源产业落地结果。

  记者采访厂家、经销商及相关产业链的零部件企业发现,面对火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少企业已磨拳擦掌。

  2020年借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越”

  国内车企最早启动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在2009年3月,当时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刚出台,多家车企开始进入该产业。截至2010年上半年,共有20多家汽车公司宣称成功研制出技术先进的新能源汽车。

  为更有效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信部透露的中国汽车产业2020年的运行目标中要求,这一年,中国车企要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培育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另外还要大幅提高纯电动和插电式电动汽车的市场销售量,令汽车燃油经济性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将采取多项措施保证落实,如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合理规划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完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体系;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优惠补贴等。

  为达成2020年目标,国家多部委酝酿出台各种产业规划政策。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国家已着手制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最快有望年内出台。而发改委正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0年本)》中也已将新增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纳入计划。而掌管进口零部件大权的商务部已放言,未来将进一步鼓励企业引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先进设备技术和关键零部件。

  在所有的政策落地同时,国家还将通过财税手段(如建立财政科技联动新机制,形成市场带动产业,产业带动技术的良性循环),以扶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新能源配套产业闻风而动

  记者在采访多地的重点企业时发现,在国家这次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之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在众多汽车企业内部吹风。不过一旦政策明朗化后,一些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准备较充分的企业依然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

  福田汽车有关负责人对记者称,该公司地处北京,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解读力较强,因此早在两年前就已加大对新能源方面的投入。该负责人乐观表示,新能源技术核心成果之一的福田康明斯发动机作为产业核心零配件,在未来新能源产业上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电动汽车已列入“十二五”重点发展方向,“这对于多年来深耕电动车领域的比亚迪而言是一个发展的春天。”比亚迪公关部称,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与落地,将对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有巨大推动作用。(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赶超国外先进技术短期不现实

  不过,相对于企业的热血沸腾,更多的分析家则表现出冷静的思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国内要在短期内“赶超国外先进技术”不太现实,毕竟国际市场中,丰田、本田均从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混合动力等形式新能源汽车研发,并有成熟商业化运作的产品。2009年,丰田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在日本共售出20.9万辆。不过,钟师认为,我们可以加大研发,缩短与国际间的技术差距。

  在谈到新能源汽车成品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坦承,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尚缺乏充分实验验证与改进。

  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相对于美国新能源汽车以消费导向型发展来看,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则以政策投资型为主。这种以政府鼓励投资驱动的产业发展方式到一定阶段就会陷入停滞,由于我国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研发仍较薄弱,因此政府方面应将新兴产业的“投资驱动型发展模式”引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与科技投入,如针对锂电池的使用寿命等问题,只有解决了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才能实现投资持续性的回报。

  记者留意到,受新能源产业各项利好消息驱动,一批以电动零配件、充电站、电池生产等配套产业为主的上市公司获得了大幅拉升,如中通客车、金马股份、澳柯玛、杉杉股份、佛塑股份等。而华泰证券、安信证券等公司均提升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板块的投资评级。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