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一山不容二虎 合资企业控制权争论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8:4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50:50不是控制权的较量,而是平衡中的合作共赢,自古以来有“一山不容二虎”之说,合资企业控制权之间争斗的传说从未停止过,尽管传言一直不断,而合资企业效益却蒸蒸日上,以业绩给予外界无声的回应。

  在汽车行业中,日本及欧美对汽车产业技术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中国近年来通过发展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产业也正迎头赶上。关于合资企业控制权的争论再次浮出水面,作为日系大本营的华南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关于中方是否需要掌握日合资企业的控制权的问题,直指广丰、广本与日产等中日合资企业。

  企业不同,企业文化不同,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等等决定了这些中日企业不能一概而论,以广汽丰田为例,中日50∶50的合资比例,因此既要有丰田优良基因,也要有广汽鲜明特色。不是控制权的较量,而是平衡中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权力大一些,做事顺一些?

  “企业争权是人性的问题,是企业的通病”

  合资企业双方的权利在谈判的时候已经确定下来了,谈判的时候会争执得很激烈,但是一经谈判结束,双方的权利便确定,不会再有大的争执。

  在合资体制中会涉及到中方经理、外方经理之间因为沟通不好,有时候可能会有矛盾或者摩擦,但这种现象不仅在合资企业当中会有,在中国独资的企业中更会出现,这是人性的问题,是企业的通病,不是合资企业的问题。

  我们放眼看去,企业内部争权并不是只存在于合资企业之中,实际上无论是国有企业、私营企业还是跨国企业,内部斗争都很厉害。同一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也会争权,都希望自己权力大一些,做起事情来更顺畅。但企业之所以进行不同分工,实际也有互相制约的考虑。

  合资企业谈判结束、合约签订后会有一个磨合期,例如广丰从2004年开始合作,现在已经有近6年的时间了,合作也比较成熟,已达到一切利益都只为合资企业,不代表中方也不代表日方的境界。

  ———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

  以追逐利润的名义放弃争斗?

  “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天性,也是企业的任务,不仅合资企业,任何企业的任何策略也都是为了企业利益,不仅企业,国家也是如此。于是,才会有邓小平的‘搁置争议,共同发展’的伟大提议。”

  这个问题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仅中日、中德、中美在合作中也会有争执,很难一概而论,以中日合资企业来说,日方在技术、品质和管理方面有一定的优势,确实值得借鉴。

  在谈判的时候,有些分工不可能那么细致、明确,但是双方之间的权利是对等的,不管怎样的决策和争执都是为了企业的利益,这是一个双方坐下来好好谈的问题,例如广汽丰田,营销指导权就在中方手上,相对来说营销策略也比较成功。

  在销售策略方面,中方一直针对中国特色建立销售战略。如今,在追求数量的同时,广丰已经开始追求品牌与品质,根据广丰五年品牌建设计划,2010年是品牌确立年,而受众对广丰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中。

  在生产上,T PS(丰田精益生产方式)作为一种文化,已经深入到了广汽丰田生产和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中。其中的自动化技术方面,广汽丰田应用了大量丰田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比如,冲压车间拥有4条全自动冲压生产线,采用了全球领先的一体化伺服式冲压机,成型精度高而且占地面积小、能耗少、噪声低;焊装车间的19条生产线中有8条为全自动生产线,共使用了267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高达56.1%,焊接设备和夹具媲美于日本最新水平。

  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天性,也是企业的任务,不仅合资企业,任何企业的任何策略也都是为了企业利益,不仅企业,国家也是如此。于是,有了邓小平的“搁置争议,共同发展”的伟大提议,相信这用在合资企业中也恰到好处。

  ——— 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

  以退为进更能获得尊重?

  “如果中方或者日方都想成为‘当家做主’的那一方,都认为‘我’的‘地位’更加重要,‘我’的‘意见’应该更多得到另一方的支持和认可,那这个合资企业就有可能陷于纠葛之中。”

  中外股东双方成立合资企业,某种意义上就像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起组织了一个家庭。在中国的家庭概念中,往往存在“谁当家、谁做主”的概念,“当家做主”的这一方往往意味着在这个家庭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他或者她的“意见”更加容易得到另一方的支持和拥戴。

  把一个中日合资企业比喻成一个家庭,如果中方或者日方都想成为“当家做主”的那一方,都认为“我”的“地位”更加重要,“我”的“意见”应该更多得到另一方的支持和认可,那这个合资企业就有可能陷于纠葛之中。所谓控制权的争夺,只会导致合资企业陷入困境,而绝对不会把企业带往不败之地。

  ——— 南都记者 朱中齐

  50:50股比不能实现效率最大化

  “合资企业的出现本来就是个有些尴尬的‘怪胎’,50:50的股比并不适合公司达到资源和效率最大化,所以在合资企业内双方一定要有‘一条心’,这就是为合资企业的发展和利益,以此为最高行为准则。”

  合资企业的文化也应该是一种和谐的企业文化。合资企业内部只有目标一致,才能向一个方向发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

  一味强调中方扩权并不合理。现在合资企业外方都是全球跨国企业,他们无论是技术、管理方面都拥有更加丰富的经验。合资企业很多时候要借鉴这些经验。这时候如果强调中方掌握话语权,这就是要懂行的人去听不懂行的人,中方在其中能承担起企业发展的重任吗?

  合资企业的出现本来就是个有些尴尬的“怪胎”,50:50的股比并不适合公司达到资源和效率最大化,在合资企业内双方一定要有“一条心”,这就是为合资企业的发展和利益,以此为最高行为准则。

  ——— 南都记者 黄习伟

  整理: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