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大产业地方兼并重组意见年底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 08:5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9月6日,工信部酝酿了整整一年的《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终于以国务院的名义正式下发。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六大行业被国务院点名要求加快重组力度。

  据悉,在《意见》中并没有被明确提出,但是仍被工信部要求需要加快推进兼并重组的行业还包括:煤炭、有色金属、造船等存在“严重产能过剩”问题的行业。

  此次国务院下发的 《意见》明确称,由工信部牵头,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等十二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分别采取清理阻碍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规定、推行税收优惠、兼并专项贷款、发债等措施,进一步推进相关行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人士称,下一步,将成立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部级领导小组,同时还将尽快出台具体行业的兼并重组实施意见。力争实现3-5年内,重点行业产业集中度都能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各地正在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抓紧制定本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并在今年年底前上报工信部。一场以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兼并重组大潮即将展开。

  地方行动

  9月10日,是河南省工信厅原计划开始对省内钢铁企业进行摸底检查的开始日期,从这一天开始到9月20日,河南省将按照《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对省内钢铁企业进行统计划分。

  工信部于今年7月发布的 《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给中国大大小小的钢铁企业确定了存在的条件:2005年7月以前所建高炉有效容积400立方米以上,转炉、电炉公称容量30吨以上,2009年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业内分析称,按照这一标准,中钢协70多家会员基本上占据了80%的产量,其余大部分中小钢厂都难以达到。

  河南省工信厅的官员说,划分之后的省内钢铁企业名单将上报至工信部,纳入国家行业管理的渠道,对于达不到要求的,将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等手段进行处置。

  河南最大的钢铁企业是安阳钢铁,产能达到1000万吨,归河南省国资委所有。河南省工信厅的官员透露说,省内确定钢铁重组的思路是,原有钢铁企业与具有技术、市场和资源优势的国内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进行战略重组,与央企合作是重点选择之一。

  河北省对省内企业的兼并重组推进得更加迅速,在国务院《意见》正式发布之前,河北省已经发布了一份名为 《关于推进大型企业集团培育整合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确定,未来3-5年重点支持培育整合河北钢铁集团等12家大型企业集团。同时,河北省工信厅还实行具体部门和官员对口负责一家企业的措施,在税收、贷款等政策方面提供支持。

  钢铁产业是河北的支柱型产业,河北对其整合思路是:选取河北钢铁集团、渤海钢铁集团和长城钢铁集团三家企业进行重组。其中对河北钢铁集团要求是:横向兼并,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战略性重组,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河北省钢铁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未来要力争第一名。

  而对于去年刚刚宣布成立的渤海和长城钢铁集团,河北省则要求两家公司对当地存续企业实施收购,最终形成一个实体企业集团,同时争取进入国家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

  此外,政府部门还将介入指导企业进行实质性兼并重组,制定《唐山长城钢铁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并在长城集团内部形成以九江线材控股,燕山、荣信、鑫达4家企业参股的股权关系。

  在小钢厂较为集中的武安、邯郸等地,河北省工信厅要求两地的民营钢厂由目前的松散型向以资产为纽带的紧密型集团发展,当地政府先后将十余家小钢厂打包成一家。其中,武安分别捏合普阳钢铁、文丰钢铁、文安钢铁、明芳钢铁、新金钢铁等12家钢厂组成新武安钢铁集团;在邯郸,邯郸市紫山特钢有限公司则联合永洋钢铁、建发轧钢、永兴钢铁、通兴型材、恒兴金属制品、金山物资等6家钢铁企业组建了邯郸市紫山特钢集团。这些钢铁厂大多是年产能100万至300万吨的中小民营钢厂。

  在水泥行业,河北省将省内划分成邢台、衡水等三个区域,分别以奎山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深州安华有限公司和冀东发展集团为平台进行整合。玻璃行业,则以省内不久前刚刚由十几家公司组合而成的沙河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在机械制造行业,则由河北沧州市管道装备制造协会出资设立沧州管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作为母公司,整合省内十余家龙头企业成为子公司。

  河北省工信厅的官员介绍说,省内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兼并重组方案两个月前就已经基本成型。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整合方案,并上报工信部,为这些新成立的大型企业集团争取独立合法的企业法人身份。

  争议重组意见

  其实,国务院酝酿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已经一年有余。去年8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对外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他同时表示,争取在三年时间内,将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此次,《意见》中所涉及到的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六大行业,几乎全都被界定为产能过剩行业。这些行业也是最近几年兼并重组进展缓慢的行业。

  《意见》还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些行业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的问题。

  事实上,过去几年间,在钢铁、煤炭等领域的企业重组一直都在稳步推进。尤其是2005年至2006年间,宝钢、武钢、鞍钢等企业都成为了行业兼并重组的代表。其中宝钢先后参与河北邯郸钢铁集团、包钢、广钢、杭钢、新余钢铁等企业的重组,一时势不可挡。2007年之间,以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对省内煤炭、钢铁等资源的整合为代表,中国掀起了地域性行业整合风潮。

  对比2005-2006年与2007年两种整合形式,前者以企业为主导,实施区域整合;后者则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强势介入并捏合。今天来看,发生在2005-2006年间的企业跨区域重组,几乎全部失败。

  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兼并重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坚持市场化运作,防止“拉郎配”。但是从目前各省的进展来看,此轮重组“拉郎配”不仅没有避免,反而以更加明确的形式推进。“以往钢铁行业重组的经验证明,在地方政府的参与下,纯市场的企业重组很难实现。”中国冶金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凌说。

  此外,《意见》中明确,央行、银监会、国土部等部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并购贷款、发债、土地划拨等手段对国有企业的重组行为进行支持,鼓励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

  不过,对于企业和地方政府最为关心的企业重组后的财税分配问题,《意见》仅表示,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地区间可根据企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签订企业兼并重组后的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后工业增加值等统计数据的归属问题,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共享。

  “这基本上等于什么也没说,但这又是国有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最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跨区域重组等于白谈。”江西新余钢铁内部人士评价称。新余钢铁是江西省国资委直属的国有企业,产能1000万吨。自2007年起,宝钢就开始与其接触,酝酿兼并重组的方案。但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至今搁置在工信部原材料司的案头。上面这位内部人士继续说,“国务院《意见》,实际上推动的是省内企业的重组,对于跨区域重组,很难起到作用”。

  与企业兼并重组推进相伴随的将是,央企和国有企业新一轮攻城略地。全国工商联人士对国务院发布的 《意见》评价称,“政府主导,国有企业为重点,民营企业为辅助”。

  2009年间,以山西、山东、河南为代表,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国有企业兼并省内大小煤矿的整合风潮。至今,上述三个省份的大部分地方,民营企业参与控制的中小煤矿基本绝迹。

  9月6日发布的 《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称,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并放宽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

  全国工商联人士称,由于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行业多为产能过剩行业,民营企业规模都比较小,要想拿到贷款等金融方面的支持非常困难。这些条件都决定了,民营企业不可能成为重组的主体。(张向东)

(编辑:书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