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从价格取胜到质量取胜再到品牌取胜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8:36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您对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这个议题有什么建议?

  徐长明:传统汽车我觉得,它有很多的角度可以理解,但是在市场上,终端上的反应,大概就是几种产品,一种我们,前几天跟北京现代的老总李锋交流,他提了一个,他就把市场上的产品归三类,一类以价格取胜,另外一类就是靠质量取胜,还有一类是品牌取胜。目前自主品牌就是靠价格取胜,以韩系为主。最高端的就是品牌驱动,靠品牌来取胜的,像丰田、大众、通用、本田这些个,不说豪华品牌了,就说一般品牌里面可以把品牌分成三类,如果我们做产业的转型升级,那就是怎么能够使由价格提升,来转移到由质量提升,大家都想做品牌取胜,一个车因为有品牌,就可以多卖2万块钱。

  所以我们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就必须使我们大量的自主品牌由价格取胜型,第一步先转到质量取胜型,第二步,再转到品牌取胜型,这是一个过程,不可以越,现在我们最关键的就是怎么把我们自主品牌,由价格取胜型升级到质量取胜型,品牌的载体是质量,如果你没有质量,质量不过关,消费者认为你的质量不行,你不要想有品牌,再做品牌宣传也没有用,所以现在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怎么让我们自主品牌的企业由价格取胜型转移到质量取胜型。这里面有三项工作必须要做。

  第一项,在质量跟性能这两个方面,经常闹混淆,现在质量的提升是第一位的,性能的提升是第二位的,甚至一定程度上要牺牲一些性能来保证质量。因为一个产品,价格就这么多,如果你把大量的钱改在操控性、经济性、安全性等等各种性能的提高上去,你就没有钱花在产品质量的提升上去,质量,我的概念就是可靠性。检测100个车,初期质量、中期质量、后期质量,我都可以和你相比,只是你的操控性强一些,我的弱一些,差别在这儿,是差别在性能上,不是在质量上,而我们现在自主品牌企业更多的热衷于提升改善性能,上一个新的发动机等等,但是可靠性依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这种我觉得一个理念的转变,就是要花大价钱,大的功夫下在改善质量,不是改善性能,而且一定意义上要牺牲一定的性能,保障中等性能就可以了,这要有一个转变观念的过程。这是第一个要做的工作,产业升级。

  第二个要做的工作,我觉得就是在路线的选择吧。一种叫垂直提升质量,一种叫再造一个品牌,由第二个品牌提升质量,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比较可行的路是打造第二个品牌,用第二个品牌提升,而不是垂直提升,因为背景不一样

  像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企业,他们在提升质量的时候,都是走的第一条路,垂直提升质量,日本车当时在美国也是廉价品的一种低质低价的代名词,韩国车在美国也是这样的,但是他们现在都转变过来了,他们的转变的过程,垂直的提升质量,他们之所以行得通,就是因为他们是一个封闭的产业,封闭的市场,都是国内的几个企业竞争,所以他们之间可以把产业、市场封闭起来。

  我们国家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现在合资的产品占3/4,自主品牌占1/4,今年好一点,合资占70%,自主占30%,这种情况下你再想垂直提升质量,可以提升得上去,但是现在靠价格取胜的用户被你赶到决策之外去了,所以行不同。所以只能打造第二个品牌,把它的质量不断提升,或者一步就提升到跟合资公司能抗衡的一个水平上去,在这种情况下,势必要提高成本,量上不去,所以现在第二条路,你别急于上量,先告诉消费者,我能打造出来跟合资公司一样的产品出来,让消费者不断认可,最终让他肯掏钱买东西。这个过程不能急,急不行,消费者认为你的质量到了跟跨国公司一样的水平,让消费者认识,至少5年,没有5年达不到这个水平。

  如果消费者想花跟合资公司一样的钱来买你他认为是质量一样的产品,那又得需要5年,这共需要10年的时间。现在大家都在搞第二个品牌,但是这条路走得有点偏,为什么?着急了,打造第二个品牌目的不是把质量做上去,还是尽快想把销量做上去,做到最后和第一个品牌的价格又一样,然后你各方面的质量控制又回到第一个了。所以现在第二条路是走了,但是又走偏了,借助你们这个平台给大家呼吁呼吁,大家上第二个品牌不要着急上量。我觉得也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第三个,要扎扎实实去做工作,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把整个产业链的质量都做上去。其实一个汽车的质量不仅取决于它的四大工艺,因为你70%的零部件是采购来的,你最后做完以后还要销售出去,你的售后服务,网络还要跟上去,消费者认为你是不是跟人家一样的质量,他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在要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水平,你自己的质量,四大工艺要上去,你的上游要上去,现在就需要整车企业要有双赢的意识,现在整车企业就是基本上为了降低成本,一个劲地压零部件企业的压,压的结果就是他没有办法,他要不采取一些措施降低成本就没有办法,降低成本最后就降低质量,所以这是恶性循环,怎么扭转过来,整个产业链。

  我觉得这一次年度的主题叫转型升级,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比新能源汽车还要重要,转了才能可持续发展,如果长期靠价格驱动,你就没有利润,没有国家政策支持的话你很快就退出。这个本来想在会议上说的,后来没有时间了。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