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记者观察 奇瑞在折腾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6:52   京华时报京华时报 字号:

  如果不出意外,奇瑞汽车新的结构即将成为现实,与原来大家对奇瑞简单认识不同了,一个奇瑞在去年变成了三个奇瑞(奇瑞、瑞麒,威麟),四个奇瑞(再加上开瑞),今年将成为五个奇瑞了(再加上旗云)。奇瑞的这次调整可谓是伤筋动骨。据报道,奇瑞内部将进行一场大范围的调兵遣将,可以预料,紧随其后的将是内部几大事业部对网络的争夺,至于能不能收到“多生孩子打群架”、多销售的目标还需要时间检验。    这不是奇瑞第一次大规模调整,在国内市场快速发展的这几年,奇瑞内部的变革不断,但实际收到的市场效果有限。今年上半年奇瑞几大品牌销量并不理想,前7月所有品牌销售30多万辆,特别是去年推出的高端品牌瑞麒,威麟,销售未见起色。

  去年,奇瑞大张旗鼓推出高端品牌,并且与原来的奇瑞画清界线,希望能一步到位,在没有利用奇瑞数十年建立的渠道、品牌力的基础上凭空做一个高端品牌,最起码从目前来看并不成功。奇瑞这样做还有一个副作用,它把这些年筹备的研发力量大多投入到新品牌上去,而原来成熟的渠道只能靠老掉牙的车型维持。

  最典型的例子是,多年前就风靡小车市场的奇瑞QQ,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畅销之后,奇瑞竟然拿不出一款能够接替该车型的新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么大一块市场被比亚迪、吉利乃至长城占领。奇瑞家族,能够月销过万的主力车型,在QQ之后就再没出现了。

  其实,去年奇瑞品牌的初步分拆,市场已经用数据做出说明:靠分散品牌凝聚力来拉动市场销量的方式并不成功。奇瑞此次变革是延续去年的路子,进一步分拆品牌。可能有人认为,通用利用的就是事业部制品牌单独运转。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去年通用危机时,通用最先采用的变革是砍掉若干品牌,只保留现在的四个品牌。通用汽车以其雄霸全球销量第一数十年的品牌力,也没有支撑起多品牌的战略。美国三大品牌中,能够躲过金融危机的福特汽车,之所以不倒,原因只有一个,福特实施了“只有一个福特”的战略。

  所有这些,奇瑞高层应该比我们更清楚。那么奇瑞为什么还要如此折腾?估计只有他们自己明白。

  □张利东

(编辑:闫小欧)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