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五菱的务实与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6:16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一般来说,雄心勃勃的行业后来者大多行事张扬、狂飙突进、言行大胆。至少,在汽车行业,当年的吉利、奇瑞在起步时期多多少少有这点这种狂热气质。也正因为如此,它们难免被冷静的行业观察家质疑甚至不看好。

  这一次,微车领头羊——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乘用车新品牌、全面进入轿车领域也没能“幸免”,很多人的都对五菱能否把微车的成功嫁接到轿车上表示怀疑。就我自己来说,尽管坚持认为上汽通用五菱集合三方制造资源、造轿车应该有较大胜算,但也依然为五菱捏着一把汗。

  五菱新品牌“宝骏”正式推出仪式上,我见到了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和他的一番交流,打消了我的担忧。

  “五菱微车的成绩和经验所形成的思维惯性,对于我们做轿车更多的是障碍,微车的很多做法根本无法应用到轿车上”,沈阳的这句开场白出人意料。在他看来,外界所担忧的微车的经验能否适用于轿车根本就是个“伪命题”。他的理由很简单:第一,五菱微车有百万辆的规模效应所带来的低成本制造优势;第二,在微车领域,五菱品牌已经实现了品牌溢价,而这两种优势都是新的轿车品牌无法嫁接的。显然,五菱上下已经把过往的成绩和经验抛在脑后、把打造新品牌轿车当成了第二次创业。

  沈阳的一句开场白同时也表明了五菱人的成本质量观:轿车对质量的要求要高于微车,如果死守低成本,必然没有出路。考虑到目前轿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这样的认识显得十分睿智。

  “企业的生命周期是由一个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组成的,在目前的情形下,汽车企业的兴衰周期至少要20年时间来判定”,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股东各方对新的轿车品牌很有耐心也很宽容,并不期待“弯道超车”。

  显然,五菱人并不狂热、甚至有着让人吃惊的务实、冷静和耐心。我想,关注五菱发展的人也应该抱有这种态度才好。(本文为《中国汽车市场》特邀总策划、首席评论员吴迎秋撰写)

(编辑:sunrui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