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黑龙江龙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19: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8月12日,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奠基典礼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隆重举行。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66.8万平方米,5年后项目完全达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6亿元,利税5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这将是黑龙江省最大规模的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也是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次颇具规模的投资,更是齐齐哈尔市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奠基典礼现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中国能源报总编辑李庆文、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张书林等汽车行业专家领导,黑龙江省政府领导,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郝会龙等领导,一汽、北汽等企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上海大学等著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由黑龙江汽车改装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齐齐哈尔市龙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兼并重组更名而来,公司成立后迁入齐齐哈尔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新址。新项目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战略方针,逐步推进。项目一期占地25.7万平方米,设计生产能力为1500辆传统公交客车、客车及专用车;规划二期立项生产100万台套电动汽车专用电机及控制器;规划三期立项生产1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并在传统汽车产品生产公告基础上,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告,将电-电混合动力客车产能扩大到10000辆。这一项目的积极推进将带动齐齐哈尔市汽车电子、装备制造、新能源开发利用及相关配套产业等多种产业链的共同发展,推动齐齐哈尔传统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项目的实施还将为我国新能源技术提供一个良好的产业化平台,为新能源产业实现规模化、上下游一体化、商业化提供施展的空间,推动企业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更快、更好地发展,也必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张根发讲话

  作为龙华汽车有限公司的控股方,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太阳能电动汽车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生产阶段,处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地位。太阳能电动汽车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能为蓄电池补充能量,提高电动车的续驶里程,弥补了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短的缺陷,同时可以减少使用蓄电池的重量250公斤。据联孚集团总裁张根发介绍,通过研究人员多年的技术攻关,联孚掌握了高效太阳电池的高效绒面制备、外延层晶格匹配、多层叠加三大核心技术。高效太阳电池的实验室效率已达到27%,拥有12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联孚自主开发的高效太阳电池和CdTe薄膜电池项目已完成小批量、中试调试试验,并已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产品经过国际权威机构的检测,已达到了IEC61215、IEC61730等国际标准要求。高效太阳电池项目已成功申报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龙华新能源汽车项目在短时间内开工建设,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为了服务好这个项目,齐齐哈尔市政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审批事项,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限,搭建起“一条龙”的服务平台,做到了“一站式”办公、一次性办结,很多部门多次现场办公,上门服务。

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郝会龙讲话

  齐齐哈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贵海在奠基典礼后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齐齐哈尔市正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园区建设,“以龙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项目顺利奠基、开工为标志,以这次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为助力,齐齐合尔市将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

  齐齐哈尔市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依托装备工业优势,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全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三新”产业。围绕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这一“三新”战略的重点项目,规划了占地2.6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配套园区。接下来,齐齐哈尔市将围绕新能源汽车这个核心,在车身制造,电池系统设计制造,汽车底盘、转向系统、制动系统、前后桥、灯具、塑料件、玻璃钢制品,模具制造、汽车线束、电机壳体等机械加工产品,太阳能发电系统工程设备设计、制造、安装等9大领域17个产品上,开展定向招商工作。

  与此同时,齐齐哈尔市将整合资源,以现有的150余家装备制造企业为主体,组织成立齐齐哈尔汽车零部件产业联盟、产业协会,就地、就近完善产业链条,形成汽车零部件集团优势。 此外,还将以龙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发展汽车产业的核心企业,按照集群发展、集约经营、集约管理的原则,引进工业地产开发和经营理念,搭建以土地为核心的园区融资平台,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对汽车产业的承载能力。随着齐齐哈尔市发展重点向南调整,特别是随着哈齐客专、劳动湖南扩、新城区开发等重点工程的建设,齐齐哈尔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园区的优势将更为明显,发展前景巨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