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齐齐哈尔市的战略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19: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齐齐哈尔市是国家最早兴建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也是黑龙江西部地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商贸和交通的中心,更是一座挟嫩江七千年文明、载卜奎八百年历史、开发潜力巨大的新兴城市,曾经在共和国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改以来,齐齐哈尔市的装备制造业几经起伏,目前正处于稳步发展的态势;食品工业借助良好的自然条件,得到了长足发展;石化工业以老企业加快改造、石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与大庆合作日益深入等为依托,有了新的发展。但齐齐哈尔市工业结构调整步伐仍名比较缓慢,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慢。现在,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从齐齐哈尔的地理条件、产业基础、传充优势来看,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为此,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扬长避短、整合资源、锐意创新,依托原有的优势,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全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三新”产业。而就新能源领域而言,齐齐哈尔至少存在“三大发展机遇”和“三大发展优势”。

  新机遇而言:一是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资料显示,全世界不可再生能源只能维持70-80年左右,发达国家都在加速新能源开和利用进程。我国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标志,开始致力于发展新能源产业,连续、高密度出台了扶持政策,现正处于起步期。据我们了解,西方发达国家在新能源利用领域也都在加快步伐。其中,日本日产将在今年12月推出大众价格的电动汽车;美国克莱斯勒电动汽车2012年将投放市场。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不但能够获得产业政策的支持,而且能在新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还可以借此机会促进齐齐哈尔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整体升级。二是存在巨大的市场机遇。大客车和小轿车的生产工艺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大客车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适合在齐齐哈尔市生产。大型客车的区域化生产、区域化市场等特点也使齐齐哈尔发展新型客车成为可能。如果联孚集团在未来5-10年内实现了项目愿景,齐齐哈尔市将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中占得一席之地,整个产业园区的产值可达千亿左右,超过现在齐齐哈尔工业产值的总和。三是具备抢占新科技制高点的机遇。我国的新能源、新材料、新生物等高新技术与世界先进国家几乎同步,甚至在光伏等局部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联孚集团拥有的电机、控制器、太阳能薄膜电池三项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处于相对前沿的位置。因此,发挥齐齐哈尔市装备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吸引“三新”产业项,既是机遇,更是战略的、科学的、现实的、必然的选择。

  就优势而言:一是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北方日照强度大,寒冷地区太能转换率相对较高。齐齐哈尔市处于东经123度,北纬47度的地理位置,高纬度的地区优势为建设、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产品提供了客观保障条件。二是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齐齐哈尔市素有“钢铁机械城”之称,有被周总理誉为“国宝”、“掌上明珠”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北满特钢集团,有亚洲最大铁路货车生产企业齐车集团,有位居全国机床行业前列的齐重数控公司和第二机床集团等,全市现有装备制造企业150户以上,具备汽车底盘、车架、模具制造、机电壳体等大部分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而且,齐齐哈尔市原有的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农牧车辆厂等企业,培育了大量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基本可以满足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和技术和人才要求。三是具有必要的资质条件。国内整车生产需要生产资质认证和产品“公告”两个门槛。齐齐哈尔市原汽车改装公司具备整车生产资质并持有14项汽车整车生产“公告”。与拥有电机、控制器、太阳能薄膜电池三项核心技术的联孚集团优势互补,可以尽快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能够在第一时间抢占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制高点和较大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齐齐哈尔一直在细化支持项目建设的政策,市委、市政府对在地方权限内能够给予企业的政策,都想尽办法给全、给足、给到位。特别是在营造规范严谨的法制环境、优惠实在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等环节上,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在汽车产业园未来的发展上,齐齐哈尔市仍将继续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相关资料:

  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汽车被动安全系统创始人张根发先生创立,始建于2007年,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公司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1.2亿元,2009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亿元,目前,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整合旗下固安联孚新能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5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根发)、固安威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根发)、石家庄坤德居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张根发),整合后成立的上海联孚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600万元;组建后的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地面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相关产品及汽车太阳能应用技术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上海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

  经过近6年的研发,联孚公司成功开发出了高效多结太阳能电池、4.2KW-200KW系列电动汽车专用稀土永磁同步交/直流电机、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系统、电动车专用充电系统,并成功应用到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客车上,开发出联孚LFK6800及LFK6115两款电-电混合驱动的太阳能纯电动汽车,是国内首家实际将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技术一起运用到纯电动汽车上的成功案例,整车采用锂电池组作为动力源,太阳能电池组作为辅助动力源;永磁无刷直流电动机作为驱动系统。

  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太阳能电池组件150Mwp的生产能力,已申报了26项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应用方面的发明专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