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A6

奥迪“豪门营销” 体育植入收获颇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1: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自从1999年曼联中国行取得成功后,每年都会有多家欧洲足球豪门来到中国。但今年不同,也许是众多商家害怕世界杯消耗完了球迷所有的热情,没有什么商家邀请豪门来到中国。出场费这个关键的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球迷零距离接触豪门的机会。但只有巴萨中国行是个例外。

  奥迪投入千万元到这次活动之中,不仅取得了比赛的主冠名权,同时获得了一系列相关权益。本次比赛超过一百家媒体进行报道,按照巴萨在中国待的时间计算,再计算为纯广告投入的话,奥迪这次不但赚足了面子,还达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不去刺刀见红的拼杀世界杯营销,却另辟蹊径在8月初几乎渗透了全中国的体育报道,如此成功的营销手法不得不承认奥迪在足球这个驾轻就熟的领域棋高一着。

  体育植入收获颇丰

  任何一家汽车厂商在进行营销的时候,势必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推广自己的产品。尽管奥迪早就在中国市场遥遥领先,多款车型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在全球市场上的增速也大幅领先与他的两个德系竞争对手。但面对奔驰、宝马在中国市场上快速追赶的压力,作为市场老大的奥迪始终非常重视通过各种植入来营销产品。

  不过谈到植入,相对于国外成熟多样的植入形态而言,在中国的大多数汽车厂商目前还是将眼光主要集中在电影电视领域。而这次奥迪却通过一次成功的体育植入为其他厂商开拓了一条新思路。

  回头看这次巴萨中国行,与梅西、伊布一起赚足中国人眼球的就要算奥迪的顶级SUV——奥迪Q7了。作为巴萨俱乐部的官方合作伙伴,巴萨80%以上的球员都选择了奥迪Q7这款SUV作为自己的日常用车。不过在此次巴萨访华之前,这一点并不为很多中国人所知。而奥迪通过在此次巴萨来华之前举办的一次面向全国的奥迪Q7征集活动和以及巴萨访华期间频繁与球星一起出现的有关奥迪Q7的报道,几乎所有关注巴萨、关注足球的人意识到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通过这次植入还将梅西这个当今全球人气最高的球星跟奥迪Q7绑定在一起。由于奥迪和巴萨在今年刚刚续签了合作协议,而梅西这位目前身价8000万欧元,违约金高达2.5亿欧元的巴萨“非卖品”显然将会继续担当奥迪最理想的足球代言人。尽管由于个人商业合同的限制,梅西在华期间并没有直接参加奥迪的商业推广,但这位世界足球先生“签奇瑞,开奥迪”的事实通过此次巴萨中国行已经变得路人皆知。如此想来,今年北京车展,奥迪面对此事的淡定也许正是来源于这份“胸有成竹”。

  热心公益,瑕不掩瑜

  巴萨在华期间,奥迪的另一大收获就是对其深入开展五年的“奥迪童梦圆”公益项目的推广。22名7到12岁的孩子从四川地震灾区被带到北京快乐的足球场上,他们自始至终洋溢的纯真笑容比任何语言都更有说服力。尽管在活动期间因为巴萨新闻官有点鲁莽的拒绝回答孩子问题遭来中国媒体对巴萨的非议,但奥迪和项目另一个发起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却“因祸得福”的博得了媒体和公众对项目本身的广泛认可。

  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和战斗力的俱乐部,其实巴塞罗那此次来京并没有安排过多商业活动,球队在一起只参加了在工体举行的“奥迪童梦圆”活动。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奥迪在决定赞助本次巴萨中国行活动时,主动放弃了球队参加商业活动的权益,并将机会留给了“奥迪童梦圆”。对此,作为该项目合作伙伴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当天活动现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位代表表示,“我们很高兴奥迪能够利用赞助这次巴萨访华的机会,为孩子们创造接触这些足球明星的机会,给这些孩子带来快乐。”

  尽管由于巴萨临时决定将场地从鸟巢移至工体,以及本次赛事主办方与巴萨沟通不利的原因,活动进行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所有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仍可通过与巴萨球员的沟通得到一个个快乐的瞬间。瓜迪奥拉亲手接过了小朋友们赠送的礼物,来自地震灾区孩子们也得到了巴萨此次来华最大牌的球星梅西和伊布亲手送给的足球。

  不过因为巴萨新闻官引出的小插曲也让我们看到中国本土运营赛事的体育公司在国际运作上的经验欠缺。据悉,这次赛事的主办方时博与巴萨的合同中,其中一条就对中方非常不利,合同中竟然规定巴萨有权利拒不参加任何活动。这样的合同在过去的豪门访华过程中其实已非首次。如果中国的足球市场没有像奥迪这样有魄力的商家,欧洲一流豪门很难再踏上中国的土地!

  梅西给足奥迪面子

  谁也不会否认,此次来华的巴萨阵中最具号召力的就是梅西。本次巴萨中国行,梅西享受的待遇绝对和两年前奥运会时不可同日而语。一个梅西几乎可以盖住全队的风头,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问题几乎都与梅西有关。而从巴萨来到中国的第一天开始,所有媒体关注的首要问题就是梅西是否在比赛中出场,出场时间将会多长?

  在来到中国之前,梅西在韩国的商业比赛中仅上场15分钟,但在8月8日在鸟巢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国,梅西竟然出人意料的踢满了半场45分钟,满足了现场球迷的期待。而在整场比赛中,除梅西之外,包括伊布、凯塔、阿比达尔、马克斯韦尔、以及新加盟巴萨的后卫阿德里亚诺在内的所有访华巴萨球星都至少踢了半场,与在韩国时懈怠的比赛状态截然不同。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在“奥迪2010巴萨中国行”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谈到对于合同中是否规定梅西上场时间的提问时,回答到,“奥迪和巴萨的长期合作是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球员比赛中的态度非常重要,我相信8号的比赛,所有的球员会认真地投入,这也是奥迪和巴萨合作的很重要的方面。”这句当时并未引起媒体特别注意的话,现在回想起来却意味深长,似乎早已传达出最终比赛的信息。

  假如没有作为巴萨中国行冠名赞助商奥迪与巴萨俱乐部这份长期合作的关系,假如没有奥迪长期运作足球营销的底气,那么梅西在中国会上场多久呢?在15分钟已经取得2:0优势的情况下,是多留5分钟还是10分钟呢?

  这次成功的策划让奥迪中国已经瞄准了下一支奥迪赞助的欧洲豪门俱乐部,目前奥迪赞助的除了巴萨,还有皇马、AC米兰等一系列的顶级俱乐部,“我们希望能利用好这些资源,今后把更多的顶级俱乐部带到中国来与球迷见面”,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比赛当天的采访中说道。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