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比亚迪下调销量目标或引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38   北京晨报 字号:

  比亚迪首次把今年销售目标下调20万辆

  目标下调如此之多,比亚迪今年的业绩调整让人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实属意料之中。从2008年的20万辆,增长到2009年的40万辆,再到2010年的80万辆目标,比亚迪这个销量增长王见证着中国车市高速发展的事实。同时,在今年比亚迪也在经历着车市滑铁卢,而还有多少品牌与之相同会下调目标仍未可知。

  下调20万辆的背后

  比亚迪的疯狂增长在上周终于有了一个顿号,上周其公司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大幅下调25%。车市增长冠军由此结束了连续几年销量翻一倍的神话。按原定80万辆的目标,比亚迪上半年只完成半程销售任务的36%。随着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多款新车仍处在市场培育期,比亚迪要获得很大的增量已经不可能。

  纵观2010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放缓,但比亚迪汽车却依然保持着逆市增长的态势。据统计,比亚迪1-6月累计销量突破289014辆,同比增长63.5%,全面领先东风日产的47%、北京现代的56%增长幅度。

  不过,从经销商处反映的事实则有点让人放心不下。“我们是车市4S店里压库最厉害的,总量能够达到5个月甚至半年,如果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只能降价促销,这对于利润本就很薄的车型来说打击是巨大的。”北京地区一比亚迪销售店负责人表示。

  而从价格上看,和竞争对手QQ比起来,同配置ABS+EBD和双气囊的高配车型F0比QQ高出3000元左右。而目标由于经销店库存量过大,资金链很薄弱,出现资金危机后,于是车市里出现了F3降价数千元,F0甚至也能降价数千元并赠送若干物品的情况出现。

  谁还将跟进下调目标

  下调20万辆目标,或许只有比亚迪能够有如此巨大的“调整潜力”,不过从今年年中的销售大考成绩上看,还有若干品牌有跟进下调目标的可能。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看,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的车企中,合资企业的数量明显超过自主品牌。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长安福特马自达等一大批车企均已完成了年中目标。但令人遗憾的是,自主品牌中则有六成车企未能完成原定计划。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半年销售达31万辆,完成全年目标的45%,吉利、江淮、华晨、长城等大多数自主品牌也均未能达标半年线。

  长城汽车今年目标是40万辆,但从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上看,在上半年的6个月中,长城汽车有3个月销量未达到2万辆,其中最低的3月份只有1.7万辆。上半年长城共销售新车12.17万辆,距离总目标还有超过27万辆的距离,下调已不可避免。

  2010年江淮汽车产销目标锁定50万辆,其中乘用车30万辆。但江淮上半年乘用车销量仅为10.53万辆,距离全年目标还差将近19.5万辆,且从4月份开始创造销售高峰2.41万辆之后,连续三个月下滑,其全年销售目标也将不得不调整。

  此外,东风悦达起亚、东南汽车、奇瑞也均未在6月底完成半年全年任务额的一半,不过相差不多,预计全年任务仍可顺利完成。

  晨报记者沈欣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