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车企销售网络分分合合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17   北京晨报 字号:

  自去年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吉利高调宣布分品牌以来,今年,自主品牌长安、长城、华晨等也宣布分网,自主品牌的分网模式似乎一时间盛行开来。

  日前,长城汽车传出消息,为完成年销40万辆的目标,近期将对现有条件成熟的城市经销网点进行规划布局,实行C1、C2、C3三套网络分网销售的模式。而仅有几款在售车型的力帆也开始试水分网销售。日前,力帆成都第二家4S店——捷泰力帆汽车开业,主要销售320、620进口发动机、620CVT等车型,而原有的四川黄龙力帆4S旗舰店则主要销售520、520I、620国产发动机车型。

  在二者之前,仅有3年市场经验的长安轿车在拥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志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个系列车型之后也开始酝酿分网销售,预备分成A网和B网两个销售网络,将主力车型悦翔和奔奔独立开来进行销售。

  分网销售是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路上的摸索,其初衷是重新塑造明晰的品牌轨迹或提高产品定位。这也是奇瑞、吉利当初分网的目的。分网销售对提升销量、加强企业在细分市场的竞争能力以及防止出现经销商之间的恶性竞争确实有效。但归根究底,分网销售如果是发展到品牌相对稳定、产品足够多、研发能力足够强大的阶段的必然结果,那自然是件好事。但如果是在产品前期规划不足,品牌构想不够明确的情况下而简单跟风,那就是资源的浪费,反而影响品牌形象。

  以目前网络最为复杂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为例,从A1到A4,比亚迪一共设置4个分网。A1网销售F3和F6,A2网销售F3R、F0和L3,A3网销售G3,6月下旬正式营业的A4网计划销售I3和I6。虽然比亚迪月销量突破了5万辆,但是面对消费者为什么买F0和F3要到不同的店的这一质疑,比亚迪则开始慢慢由“从分网向销售联合”转变。目前,首家横跨A1、A3两大销售网络的比亚迪4S店已经开张。据比亚迪汽车相关人士透露,整合优势资源组建大型的跨网络销售实体,是比亚迪销售网络下一步重点的发展方向。由合到分,由分再到合,分分合合之间除了要考虑利益,笔者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考虑消费者的便利和品牌形象的塑造。因此,在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时候,销售网络的分分合合千万要慎重。孙金凤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