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召回后的丰田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15   北京晨报 字号:

  这可能是丰田发生大规模召回事件半年后首次向媒体开放禁区,给人的感觉是:满脸的真诚。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丰田博物馆、电磁波试验大楼、多轴台架试验、浸水路试验、雪地试验、恶劣路况试车场……

  懂行的人说,除了风洞试验之外,丰田这回够大方,一向被看作汽车企业核心机密的试验都敞开了随便看。陪同我们的广汽丰田的日方副总江积说,他在丰田工作了25年,诸如电磁波试验大楼这样的地方也是第一次看。

  这么做的目的,丰田解释为惯例,在此之前,丰田已经举行过三次技术研讨会,今年是第四次了。不过,这次显然与以往都不同,佐证之一是,除了主管中国事务 的董事毛利和加藤外,丰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南北丰田的一把手冯兴亚、田聪明全程陪同参观,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从时间节点上,参观安排在召回半年之 后,人们格外关注丰田的品质到底还行不行的时候。

  主管中国市场的常务董事加藤说,丰田辜负了用户的信任,现在全体员工都在竭尽全力以求 恢复消费者信心。包括雷克萨斯的4年10万公里、一汽丰田的3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都是加强品质质保的做法之一。加藤认为,召回的潜在心理影响是致使丰 田在华放缓脚步的原因,他特别强调说,RAV4在中国实施了召回,但在中国并没有客户投诉,但是丰田采取了全球一视同仁的做法。

  丰田给外界这样的印象:过去的失误是丰田的快速扩张造成的,而今后的丰田将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平心而论,丰田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产品品质。早在1953年转型汽车之前从事纺织产业的时候,就提出了“好品质好想法”的口号。在丰田工厂的生产线上,设 置了用于紧急停止的拉线开关“Andon”,在发现生产线发生异常的时候,工人可以通过它来停止生产线的运转。停止生产线意味着莫大的损失,但是在丰田工 厂里的每一个人都彻底地贯彻“不生产次品”“不让次品进入下一工序”的思想。因此,当工人发现问题时会毫不犹豫地拉动拉线开关。

  对于今 后如何“改善”,丰田可谓动作不小,除了成立以丰田章男为组长的丰田全球品质委员会外,还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日本总部,为了让整个车辆保障的 流程细致化,丰田于今年分别任命宫本真志、坂田胜利为品质保证部以及设计品质改善部部长。两个部门分工明确,品质保证部将承担车型开发前的零部件、整车信 赖性以及尽早解决投放车型的品质问题,在品质监察楼里,经常会备有100辆左右的试车,约200名专家会从市场上回收不良零部件进行调查;品质改善部则偏 向于技术,通过对疲劳驾驶、涉水道性能、防电磁波干扰等科技手段提升整车的安全性。

  与总部相对应,品质保证部的中国CF培训中心已经在6月28日成立,而设计品质改善部则在不到半年内增加了1000人,目前该部门已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常驻北京和广州。接下来,丰田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长春、北京、天津、成都、广州、上海设立6个技术分析室。

  让丰田宽慰的是:半个月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交通运输部门针对丰田提供的3000份黑匣子的数据显示,在车辆发生事故过程中,驾驶员并未踩下 刹车片,而是在紧张状态下踩下加速器。这意味着,此前备受争议的丰田“召回门”事件可能源于一场“误会”。尽管如此,丰田自上而下并没有怨天尤人的想法, 副社长内山田竹志称,丰田能做的就是希望用实际行动重树市场对于丰田的信心。周光军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