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上海车牌拍卖价格连续两月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10:4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价格一直飙升的上海车牌终于在今年7月再次出现回落的迹象,尽管这一价格下跌的幅度仅仅只有2.5%。

  7月17日,7月份的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会如期举行,据本报记者了解,延续6月份上海私车牌照价格今年来首次下跌的趋势,其投放私车额度为9000辆,实际投标人为13389人,7月车牌拍卖最低中标价为38400元,比6月减少800元;平均中标价39362元,比6月减少1018元。

  “上海车牌价格只跌了1000元,这钱我基本可以在安徽老家直接办一张皖籍车牌了,我的车价都只比上海车牌贵2万元,4万元可以供我的车开8年左右,我的车是不会上上海牌照的。”尽管上海车牌价连续两个月小幅下跌,然而老家安徽在上海工作的王涛(化名)对于车牌价的变化,无动于衷,就在7月上海车牌投放前夕,他购买了一辆江淮宾悦,这几日正一直忙于给车置牌照买保险的事情。

  “僧多粥少”一直是多年来上海私车牌照市场无法改变的局面,也是人为制造的局面。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私车牌照投放总量为49700张,而同期上海地区新车销量接近180万辆,如此悬殊的新车销售和新牌发放数量之间的差异,却已经催生了整个长三角地区整个车牌价格的水涨船高,也造就了一个上海买车,异地上牌的繁荣市场。

  世界最贵“铁皮”跌价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上海的每一条马路乃至每一个小区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外地牌照车,而历经上半年私车牌照拍卖价格持续上涨之后,7月份的车牌平均中标价出现了小幅下跌。

  上海车牌拍卖从1994年问世以来,十几年来,本地车牌价格从最初的几百元一路飙升。根据近几年统计数据显示,到2005年7月,车牌价格拍卖已经达到惊人的3.8万元均价,而从2006年到2007年间,车牌均价暴涨至5万元,成为名副其实世界上最贵的铁皮。

  今年1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的最低成交价为37800元,平均中标价为38311元,私车牌照发放额度8000张;2月私车额度拍卖最低成交价38300元,平均成交价38620元,分别比1月上涨500元和309元;3月私车额度拍卖最低中标价39600元,平均中标价为39882元,环比上涨了1300元之多;4月上海私车额度拍卖再次突破4万元关口,最低中标价为41000元,平均中标价为41637元,环比上涨了1400元之多,也是自今年起中标价最高的一个月。此后的5月和6月,上海私车车牌均价全部超过4万元。

  只有到7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终于回落到4万元以下,最低环比下降800元,均价环比下降1018元。

  “车牌价格下跌,说明参与拍卖上海本地牌照的人有所减少,其实上海每月投放的牌照量一直维持在一个平衡的水平,而在上海买车的人数是参与拍卖车牌人数的将近40倍,其中还不包括火爆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如果每一个购买新车的车主都去参与车牌拍卖,那么上海的车牌价格上涨到十万也不是天方夜谭,但是绝大部分车主购买的是中低档车型,没有必要为了一张比车价便宜不了多少的上海牌照,而参与竞标厮杀。”8月4日,上海旌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未来上海车牌价格的走势,这位销售经理也分析,难说,车牌拍卖一直是“僧多粥少”,车牌价格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其实是肯定的,这种小幅的跌势能不能维持也要看上海对于私车牌照投放额度会不会出现变化,市场上也没有人对上海车牌跌到3万甚至两万抱有期望。

  长三角多省渔利

  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制一直遭受各方争议乃至诟病,质疑上海相关部门将私车牌照拍卖资金用途去向也一度甚嚣尘上,然而要废除这一制度的声音却寥寥无几。买车的人明知这一制度不合理,而通过“绕道”异地挂牌,已经成为整个上海汽车销售链条上最普遍的现象,由此也带动了长三角多省车牌价格的水涨船高。

  8月4日,记者从苏州车管部门了解到,每年大约有超过5000辆的上海车在苏州上牌,每年新增异地牌照的上海车就给苏州带来6500万元的收入:以每个牌照2000元计,就是1000万元;每年的车检费用50万元;以车均3000元的养路费计,每年养路费1500万;平均每辆车8000多元的购置费,这一项就是4000万元。这还没算上保费,如果加上保费,牌照经济给苏州增加了7550万元的年收益。而有业内人士预测,上海因为车牌拍卖,近几年已经白白把5个多亿的财政收入拱手送给了周边的城市。

  “我是今年4月份买的桑塔纳3000,牌照是在苏州上的,连带保险大概花了1万多元,那边有认识的人,上牌买保险都是由4S店一条龙服务,我只要去取个车就行了,车程也就一个多小时,挺方便的,我不会为了一张上海牌照而去花这4万元冤枉钱,如果三四年之后我离开上海,这个车我也就在二手车市场卖掉。”8月5日,上海一位陈姓车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根据长三角几大城市6月份最新车牌上牌价格参照表,记者也发现,上海6月份牌照平均价格是4万元,紧邻上海的苏州是1万元,江苏扬州是6000元,浙江绍兴是6000元,江西九江、安徽蚌埠等地的价格则更便宜。

  上海一家专门从事汽车上牌照业务的中介机构负责人举例称,以办理一张苏州牌照为例,如果苏州人或外地人去苏州办车牌,那么价格也就只有三四千元,但是如果上海人去办,就要6000元,这其中的钱除了要交给中介机构之外,同时也要交给当地的车管部门。

  验车市场应运而生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个实行了十多年的上海私车牌照拍卖制度,除了推动长三角各地车牌价格水涨船高之外,当初制度设计者和相关部门恐怕也想不到,如今更是繁衍了一个遍地开花的异地上车牌中介服务市场,乃至更孕育出一个为车主验车的市场。

  买车上异地牌照可以委托中介机构或专业4S店办理,而现在一年一度的车辆验审也同样可以委托专业中介办理。

  “异地验车”已经红红火火地在上海车市孕育出生。

  记者通过查阅发现,在大大小小的网站上,不少中介机构都在打为车主异地验车的广告,而有的中介机构已经将广告做到电台,为上海几十万的外地车辆提供异地验车服务,除了西藏、青海等地少数几个省份不能验,全国各地的牌照都能验。

  8月5日,一家不愿提供姓名的验车中介机构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车主只要把证件交给他们,剩下唯一要做的就是付款。

  “我们会用你的证件到当地去开一张委托书,然后车就在这边验。”这位人员表示。

  而对于验车价格,他也称,如果是安徽的车辆,那么在上海验车的价格是700元左右,中介机构会赚取最多几百元差价,现在很多车主图省事,都委托他们这类的中介机构进行验车,更多的是在长三角周边地区,有时候车主因为验车期间忙,没有时间,就会找上门来委托验车。

  “几百元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为什么不委托中介机构验车呢,如果我自己开车来回也要差不多花费这个价格,相对来说还是划算的。”一位外地车主李明(化名)对异地验车如是认为。

  而除了方便验车外,记者还从上述中介了解到,目前上海“异地验车”还可以提供一项免罚单服务,开着异地车牌车的车主,如果在上海违规造成罚单,通过异地验车可以暂时免掉罚单。这也成为即使收费会贵一些,也是异地验车服务受车主欢迎的主要原因。

  不过,记者也发现,随着上海异地牌照车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小偷开始光顾这些停留在小区里的异地车牌,将其偷走之后,在车上留下纸条要求车主汇款数百元到某账户,这样车牌就会失而复得。

  对此,也有专门的汽车中介人士分析,异地车牌丢失以后往往会很麻烦,首先要开车到原来办理牌照的周边省份,比如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登记申请,而且至少要两个星期才能办妥,然后再开车去上牌,不仅费时费劲,而且光过路费、汽油费,就要上千元,所以丢牌的车主一般都乖乖交钱赎牌,为了防止车牌被盗,很多外地车牌的车主开始加装防盗车牌架,从而造就了修车店的生意红火。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