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成功迎娶北欧新娘 李书福的三道必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10:0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追问一

  大庆国资委、上海嘉定区,到底是股东,还是“外部金融合作伙伴”?

  8月2日当地时间下午1:00,吉利以13亿美元现金外加2亿美元票据的支付方式,正式与福特汽车完成了沃尔沃轿车资产的交割。

  对于收购资金的来源,吉利公告表示: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事实上,吉利用于沃尔沃的并购资金早已浮出水面。其中,一家注册地在上海嘉定区、名为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公司(下称“吉利兆圆”)的特殊公司成为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的主体。通过这家公司,吉利向福特汽车支付了12亿美元(约合81亿元人民币)。吉利兆圆为吉利集团、大庆国资委、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嘉定开发区持股60%,嘉定国资持股40%)三方按51:37:12出资比例组建的合资公司。

  13亿美元现金中,另外1亿美元为银行借款。作出这样的资金安排,李书福早有“预谋”。交割完成后,李书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吉利的民企身份是收购的优势,但同样会令福特担忧,“所以吉利也同一些国有企业进行合作。”不过,在公开场合,吉利在瑞典的新闻发言人福格尔曾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只是吉利的外部金融合作伙伴。”如今,交易最终完成,大庆国资委和上海嘉定区的身份却尚未得到明示。

  追问二

  国产沃尔沃最终花落谁家,一分为二似乎很不经济?

  “落地什么地方,由沃尔沃管理层根据可行性研究后决定。不是由各地方政府可以单独宣布的。”针对坊间流传的成都市政府正在筹划吉利沃尔沃国产项目落户成都的签约仪式的消息,尚在伦敦的吉利沃尔沃项目组成员如是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

  8月3日,完成交割的第二天,《中国经营报》记者得到消息称,吉利副总裁、负责沃尔沃国产项目选址工作的吉利沃尔沃项目小组成员王召兴再赴成都,与成都市高层最后商议。而在稍早前,成都市地方媒体称,已接到成都市市委宣布的通知,“要求对吉利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进行宣传报道”。

  更为确切的消息表明:吉利沃尔沃国产项目将分落上海、大庆(亦有消息称将一分为三,国产工厂分别在大庆、上海和成都)。

  为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大庆国资委和上海嘉定区分别出资30亿元人民币和10亿元人民币,与吉利共同组建了吉利兆圆公司。作为投资方,将国产沃尔沃项目分投大庆与上海也在情理之中。而此前成都也曾向吉利提供约20亿元人民币,用于吉利集团正常运营的现金补充;吉利在成都的20万辆工厂项目也已完工。选择成都,可为吉利节省大笔基础建设资金。

  但事实上,一分为二(或一分为三)的选址方式却是最不“经济”的选择。李书福称,“沃尔沃在中国生产基地的布局,应该是由国家层面来考虑。”但沃尔沃现在的老板是他自己。

  追问三

  吉-沃拿什么车型奉献给中国消费者?

  7月7日,当吉利与福特进入交割的冲刺阶段时,国产沃尔沃的长安福特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S60项目被叫停,其项目组已经撤离。

  作为福特子公司的沃尔沃,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已先后在长安福特工厂投产了S40和S80,并与长安方面签署了截止日期分别为2015年和2018年的代工协议。

  对于长安福特在7月7日透露的这则消息,吉利以及沃尔沃方面均未对此发表评论。但在8月2日交割当天,有吉利沃尔沃项目组成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的一份“疑似”官方新闻稿中称:安全、低调、有品位的豪华轿车作为(中国)政府采购的第一车型将成为国人的期盼。倘若如此,满足这一“官车”要素、被吉利横刀夺爱的沃尔沃S60或将作为新沃尔沃在华投产的第一款车型。

  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条道路、一个方向,领导要做的工作就是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同向战斗力。

——李书福谈对“领导”的理解

  沟通与合作是一件很难做好的事情,它需要合作各方具有:坚实的业务功底;铁板一块的原则;大无畏的人格魅力;更需要真诚的行动、智慧的眼光。

——李书福谈人与人的沟通

  汪静

(编辑:hhauto)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