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立足两岸 大金龙打造海西汽车制造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6:52   东南网-福建日报 字号:

  弧光闪闪,叉车穿梭。一批批分散的零部件陆续送到宽敞的总装车间。

  大巴生产线上,侧窗刮胶岗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为车窗封边;车辆检查岗上,专业技师正使用电脑检测车辆性能;缺陷修整岗的工人,正耐心细致地对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瑕疵进行修整……

  8月4日上午,大金龙厦门制造基地总装车间一派繁忙,工人们在流水线上挥汗作业。

  进入8月,厦门气温持续攀高,大金龙客车在市场上的销售热度同样风风火火。大金龙市场拓展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大金龙销售形势良好,已累计销售客车10686辆,同比上升101.2%,销售额28.15亿元,同比上升56.2%,领先于国内客车行业。

  客车市场形势大好,海内外订单接踵而来,让大金龙几乎所有生产车间都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大金龙副总经理徐向东说,为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号召,公司提出要“战高温,夺高产”,努力为工人创造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要素,提高生产效率。目前,仅厦门大中客一个制造基地每天就有30多辆大中型客车下线,最近连续几个月产量超过900辆,未来两个月有望突破月产千辆大关。

  年初以来,大金龙在厦门的另一个制造基地——轻客生产线同样不断刷新产量纪录,从年初的月产400多辆,上升到7月份的月产1000多辆,上半年累计产销4306辆,同比增长413.8%,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大金龙绍兴制造部和南京制造部上半年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绍兴制造部共生产销售客车1200多辆,南京制造部共生产销售客车600多辆,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我国客车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自2006年入驻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以来,大金龙发展势头迅猛,连续多年业绩增长近30%。大金龙还是国内最早实施海外战略的客车制造商,目前产品已远销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出口客车3500多辆、金额12.3亿元,位居中国客车行业第一。

  徐向东指着繁忙的车间告诉记者,下半年,大金龙将在继续深耕海外市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上,重点开拓国内二、三线市场,大力开发新能源客车产品,力争实现20%以上的增长率,年销售额突破60亿元。

  大金龙持续发展壮大,为我省打造海西汽车制造基地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大金龙配套商超过500家,产业链产值规模保守估计在2650亿元左右。其中,63%以上的配套由省内提供,厦门汽车城也因大金龙的品牌吸引力,聚集了德纳车桥、玉柴发动机、台湾江申车架等国内外知名汽车配套品牌,一个现代化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海峡西岸迅速崛起。

  徐向东告诉记者:“借国家出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政策的东风,厦门也在今年开始大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努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这一切都为我省的汽车产业带来了全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金龙作为福建省重要的汽车龙头企业,将以此为契机和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海峡西岸发展历史机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立足两岸打造海西汽车制造基地,全面助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编辑:大象无形)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