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车企中盈利"状元"东风开始备课十二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7:53   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09年,东风集团位列中国车企盈利榜首位。在2010年7月20日,东风首次入选世界500强,成为最“富”本土车企。而眼下的东风集团正忙于改革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分权与制衡,规避庞大国有资产的决策集于一身的风险。而集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承载集团未来的两大重要事业板块。

  改革公司治理结构 有效降低决策风险

  东风集团正面临十年以来的最大人事调整。“目前东风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正在进行全球招聘。”东风集团宣传部部长陈郧这样告诉上海证券报。

  实际上,东风集团的人事调整已持续了一年多。东风商用车、东风零部件、装备公司、十堰管理部,以及党委办公室、东风本田、东风股份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所涉高管达29人。而东风汽车的公司治理结构变革,主要是改变董事会与经理层机构“叠床架屋”,规避庞大国有资产决策集于一身的风险,实现分权与制衡。根据这一初衷,担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的徐平不得同时兼任总经理一职,引入外部董事也将有效降低决策风险。

  尽管新任总经理的人选悬而未决,但东风集团的2010年,不管是经营效益,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长足的进步:不仅销量与利润的增幅非常显著;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规划和集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

  首度入选世界500强 2010年保持利润快速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7月,集团的汽车销量仍保持平稳的增长,上半年已经完成了128万辆销量,今年要完成全年222万辆的目标已经不成问题。” 东风集团董秘胡信东这样向记者表示。

  而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显示,东风集团以189万辆、利润262.58亿的成绩位列首位。上汽集团以260.71亿元、一汽集团以258.62亿元的业绩,分列第二、第三。2009年,东风集团位列中国车企盈利榜首位。在2010年7月20日,东风首次入选世界500强,成为最“富”本土车企。而眼下的东风集团正忙于改革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分权与制衡,规避庞大国有资产的决策集于一身的风险。而集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承载集团未来的两大重要事业板块。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未来发展的重点

在记者拜访东风集团的当天,集团的规划部正在走访各个部门,为制订十二五规划而做调研。在集团的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承载集团未来的两大重要事业板块。陈郧这样介绍。

去年722日,东风集团发布首款自主品牌S30,整整一年过去了,截至目前,风神的销量为36000辆,基本上每个月保持3000辆的销量。来自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部的相关人员这样向记者表示。今年近6成自主品牌车企都未完成时间过半销量过半的目标,东风风神也将根据市场情况下调今年的销量目标。

东风乘用车公司公关部主任牛跟尚介绍,今年下半年,东风风神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基本上,每年东风集团投入到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开发上的资金达数十亿之多。胡信东这样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在香港发行了20亿的中央票据,这种债务型的融资,也是为了发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应该做些实实在在的技术研发工作。目前,东风集团已经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很快将公布自己的新能源发展规划。

(编辑:韦爵爷)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