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借力CDV市场 郑州日产后年业绩将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7: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牛洪军

  今年是郑州日产“10.20计划”的开篇之年,尽管上半年只完成了4.2万辆的销售数量,但手持的1.7万辆订单压单及下半年二工厂的投产及帅客和NISSAN NV200双品牌CDV的发力,还是让公司对全年10万辆的销量目标充满信心。伴随CDV市场的推广,郑州日产产品将由大宗客户向大众客户延伸,公司预计今年及明年会有一个量的突破,2012年达到20万台销量后,收益方面会达到比较好的状态,有望拉动控股股东东风汽车(600006)的业绩增长。

  寄望CDV冲量

  所谓CDV(Car Derived Van)就是“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CDV与SUV、MPV、轿车并属汽车大品类,CDV车型既适合于乘用又适合于商用。以NV200为例,它与东风日产轩逸车型一个平台,采用的发动机和动力总成则是现在东风日产骐达、颐达共用HR16发动机。而帅客则是标致307的生产平台。

  此前,一直定位于LCV(轻型商用车)生产日产和东风“双品牌”产品的郑州日产,主要面向的是大宗客户,销量难有重大突破。为使产品向大众客户延伸,借以冲量,郑州日产在去年11月推出首款东风品牌CDV车型帅客后,又于今年6月正式推出在欧洲荣获2010年度“国际CDV大奖(IVOY)”的NISSAN NV200,拟以此推动CDV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CDV车型在欧洲市场表现良好,年销量超过100万台,在日本市场,NV200在同类车型中市场占有率第一。郑州日产对于中国的CDV市场同样充满期待。公司副总经理郝身健表示,CDV作为一个常规的汽车品类,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是非常成熟的。但是在中国,由于市场及前期投放车型的一些原因,造成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按照目前我们对整个市场的调查分析得到的结论,CDV市场每年存在50万辆以上的客观需求。

  据公司介绍,NV200的定位为微客用户商业活动的升级需求。在生命周期内,NV200企划量是55000台,这个目标郑州日产计划在2012年实现。今年目标不低于15000台,明年销量则升至3-4万台,2012年达到55000台。伴随CDV车型率先在中国推广,郑州日产借此实现了向大众客户车型延伸,NV200的集团采购与个人用户的比例已升至30%:70%。

  今年销售目标无忧

  今年年初,郑州日产制定了“10.20计划”,即2010年实现销售10万辆,2012年实现销售20万辆。但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汽车仅为4.2万台,并未达到10万台的一半,即并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对此,郑州日产副总经理郝身健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42000多台车的销量,从时间上来说,上半年确有8000台的缺口。其实在上半年的预算目标就是4万台,这主要是考虑到6月份NV200上市,它的销售要在下半年才会体现。除去NV200的销量后,应该是在8万多台,因此是上半年、下半年各4万台。从市场的特性来看,公司LCV产品的主要采购高峰都是在每年的9月-12月份,这虽然仅占全年1/3的时间,但是它的量却远超全年销量的1/3。此外,截至7月23日,公司欠经销商的订单达到17000台,这也为完成全年销量增添了底气。

  对于如何改善产能紧张问题,郝身健介绍,一方面是对第一工厂影响产能的瓶颈做了一些改进和调整,从目前每天的销量来看,上半年已经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现在的产能已经基本满足。另一方面,第二工厂在9月份要正式投产,公司产能将得到提升。因此,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从产能上看,公司对今年销售10万台的目标是充满信心的。

  业绩将逐渐释放

  近年,由于郑州日产对产品和产能进行重大布局,受成本和费用计提影响,公司对上市公司东风汽车业绩贡献有限。如2009年年底上市的东风品牌帅客和日产品牌高端轻卡凯普斯达都相应计提了有关费用,因此,虽然当年公司销售整车5.6万辆,同比增长了22.56%,但净利润仅为1.02亿元,同比下滑了49.07%。

  对于今后业绩,郝身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日产这两年第二工厂的投入比较大,有几款产品相对集中投放,肯定涉及到研发费用、广宣费用,反映在当期的业务指标上,肯定会把正常的业绩拉下来一些。我们推进的步骤以及每年的预算和当期的经营状况都是经过计划的,对目前没有太大的冲击。随着产品量的加强,企业规模效能会有比较大的改观。今年有一个量的突破后,明年会有更大的突破。2012年实现20万台销量目标后,收益方面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