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联姻PSA签约首战华南 深圳基地年内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9:1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进入中国18年,PSA寻得第二个合资伙伴,10年后的目标是10%的市场份额

  摘要:记者获悉,继今年5月4日签署合资意向协议后,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再进一步,于7月9日签署正式合资合同。

  记者获悉,继今年5月4日签署合资意向协议后,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再进一步,于7月9日签署正式合资合同。

  按照计划,长安集团与PSA将各以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目前首款车型已确定为一款高档M PV。公司生产基地不出意外仍落户深圳,PSA将成为继大众汽车后又一家来到华南设厂的跨国汽车品牌。

  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曾明确表示,2020年PSA要在华实现200万辆的产销量、占有8%市场份额目标。

  长安PSA谋划后来居上

  “99%的难点已经解决,”上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在谈及与PSA的合作时,一改此前的谨慎作风。7月7日,徐留平动身前往法国。9日,正式与法国标志雪铁龙集团(PSA )签署合资合同。

  6月2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 )总裁菲利普·瓦兰低调抵京,就合资一事与长安集团董事长徐斌、总裁徐留平进行深入交谈。

  徐留平在谈到双方合作时则透露,双方达成三项共识:首先,在中国的此次合作是零打碎敲,要做好;其次,牵扯到母公司的利益,双方应使其简单化;最后,对于合资企业各项都应对等,这包括人员薪酬方面。

  PSA与长安方面讨论了关于设厂、合资企业产品投放等诸多细节,基本敲定9日签订的合资协议主要内容。

  去年11月,长安收购昌河哈飞后开始与PSA谈判,到今年5月4日签署合资意向协议,两个月后更进一步签订最终合资合同,长安与PSA此番联姻进展之快速出乎外界预料。

  分析人士认为,合资双方都有提升销量、扩大规模的强烈愿望,双方闪电联姻并不意外。

  合资公司将创立新品牌

  据合资协议,双方将按照政策规定各以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由于PSA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只投产乘用车,长安PSA引入轻型商用车并不会发生冲突;

  徐留平亦透露,合资公司将会引进DS系列高档商务车型。

  在乘用车方面,则仍留有不小的悬念。PSA已向神龙公司导入旗下雪铁龙和标致品牌最畅销的车型,包括标致20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致307(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致408和雪铁龙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2、C4、C5等。

  目前,在PSA产品线中,除SU V和M PV外,仅有小型车标致107、雪铁龙C1以及雪铁龙C6、标致607等高端车型,长安从PSA引入乘用车,将只能从上述剩下的产品中挑选。

  徐留平透露,除了高端商务车之外,长安集团还计划与PSA在新能源车方面开展合作,PSA已经有具体的产品和技术。

  作为一起后合资时代的合资,长安与PSA的合作有新特点。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新的合资公司与传统合资模式有所区别,双方将不局限于从PSA引进产品,而是计划成立一家研发中心,利用长安技术平台和PSA的技术,生产能尽快上量的小型车。

  在生产基地选择上,最终落户深圳。过去PSA欲联姻哈飞,亦是看中其深圳基地;哈飞并入长安后,尽管双方谈判重新开始,但长安恰好可以借机盘活深圳基地,实现在华南布局的夙愿。此外,与新建生产厂相比,在原有基地基础上进行改造将能更快投产。

  哈飞汽车此前投资20亿元建成的深圳基地,占地60.4万平方米,初期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长安与PSA已经约定对这一基地进行产能升级,并计划在2010年底投产。

  PSA再战中国

  PSA早在2007年与哈飞签订合资备忘录时,即表明有意进军华南的计划,不过,PSA进军华南是为了在全国布局、提升在华份额。

  在金融危机后,欧美汽车市场一直不景气,PSA亦受影响。2009年,PSA录得集团20年以来最大亏损——— 全年亏损11.61亿欧元,其全球销量亦下滑了2.2%。今年上半年,PSA方面预计2010年欧洲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9%。

  在此期间,PSA在华销量和利润亦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PSA来到中国已有18年,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品牌之一;不过,它与东风集团建立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多年来发展相当缓慢,甚至有好几个年头出现亏损。

  在销量最好的2009年,神龙汽车销量不过27万辆,未能进入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十强之列。

  2009年,PSA在中国轿车市场仅占3.6%的市场份额,瓦兰希望2020年时,其份额能在8%以上,在华产销规模能达到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正被寄予厚望。

  此外,PSA还将加强与东风汽车的合作。原计划在今年启动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建设已开始在神龙汽车董事会上讨论,最快今年年底有望开始建设。

  按计划,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今后每年将各自推出一款新车型,并使现有3.5%的市场份额在两三年内提升至5%。到2015年之前,PSA将在中国市场引进至少12款全新车型。

  此外,根据PSA透露的信息,其已开始为新兴市场研发“全球小车”,而主要目标市场是中国和拉美。

  同时,PSA亦在重整在华管理架构。今年9月,PSA历史上首次设立的亚洲部将在上海正式运营,从而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统筹,加快在汽车造型、新能源汽车上的研发。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