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疯狂扩网 自主品牌战略调整高调“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5:43   大河报 字号:

  孙亦舒 解元利

  去年汽车市场的繁荣景象,让自主品牌对今年车市非常乐观,纷纷将今年销售目标大幅提升,更有甚者甚至翻番。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有差距,受多重因素影响,多数自主品牌车企的上半年销量并未能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尽管销量上没有出色的数字,但其一系列的品牌战略举动及疯狂的网络扩张步伐,仍然使得自主品牌显得格外抢眼。

  时间过半任务难“达标”

  与2009年相比,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调高了其2010年产销计划,更有奇瑞、比亚迪、上汽等自主品牌,直接制定了接近翻倍的2010年产销目标。虽然自主品牌今年的销售势头依然保持不错,但由于年初定的产销目标过高,在上半年结束时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没能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即便情况较好的吉利、奇瑞等领头企业,也只是勉强接近半数,多数自主品牌距离目标尚有一定距离。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112.57万辆,占轿车销量的28.51%,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1.44个百分点。而全国乘用车中1.6升(含以下)排量轿车累计销售263.13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6.64%,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3个百分点。

  去年的汽车消费政策,令自主品牌超常发展。然而今年对汽车消费最有效的刺激政策力度减半,自主品牌缺少了政策的外力相助,直接导致了以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增长放缓。尤其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自主品牌车商已深切感受到销量增长放缓、库存压力增大的双重压力。

  战略调整品牌华丽转身

  从吉利收购沃尔沃到比亚迪联姻戴姆勒再到奇瑞二级品牌战略整合……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掀起的一系列战略举动,震惊车坛,让其成为业界最抢眼的焦点。

  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这是中国民营企业近年来在海外最大的一起知名企业收购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收购沃尔沃适宜于整个吉利发展的战略,对吉利而言,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一百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5月27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建立“深圳比亚迪 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在中国开发电动汽车,并计划在2013年前推出全新的产品。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车型的电池将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绿色之芯”ET-Power铁电池,沿用电动汽车e6的动力系统。戴姆勒全球CEO蔡澈也曾公开表示:“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者,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比戴姆勒目前采用的锂电池更先进一些。”

  同日,奇瑞汽车重磅发布家轿品牌——旗云(图库 论坛),并首次同步推出三款新车:旗云1、旗云2和旗云3,欲分别在A0级、A级、A+级三大市场树“空间、节能、性价比”新标杆,奇瑞二级品牌战略整合大幕正式开启。

  今年自主品牌主力企业的每一个动作似乎都掷地有声,显得格外高调,实现了华丽的战略转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在8万元以下轿车市场占比超过80%,已稳居低端市场,正向中高档市场迈进。

  疯狂扩网分网抢市场

  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纷纷加快新车型推出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就推出了18款新车。在自主品牌新车型不断推出的同时,“扩网”也已成为当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推新车之外的一个关键词。

  自主品牌从奇瑞、比亚迪开始分网后,长安、上海华普紧跟其后。而如今,吉利、奇瑞更是从分网开始上升到分品牌。从2008年至今,吉利重新构建了营销体系,重新梳理经销商网络,实行品牌独立运行,按帝豪、全球鹰、上海英伦三个新品牌分网销售,今年吉利完成了三个子品牌独立的销售网络建设,导入了新的SI形象。同样,奇瑞汽车也在去年启动了多品牌战略布局,推出瑞麒、威麟、开瑞(图库 论坛)3个全新品牌,并新建两个国内销售网络,在密集的销售渠道和实惠的产品策略带动下,销售服务4S店已超过800家,今年总体有望突破1000家4S店的规模。作为自主品牌的“黑马”,比亚迪从A1到A4设置了4个分网,A1网销售F3(图库 论坛)和F6,A2网销售F3R低配版、F0和L3,A3网销售G3和F3R高配版,A4网计划销售I3和I6,而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比亚迪汽车2010年的经销店数量也将突破1000家。另一自主品牌车企长安汽车也开始实施分网。

  无疑,分网就意味着建设新网络,经销店数量快速扩张。虽然经销商私底下对汽车企业年复一年地扩张网络颇有微辞,但汽车企业对扩网乐此不疲自有其原因,最主要的是拉动销量。“目前看营销网络扩张还是汽车企业提升销量的主要途径,由于大多车企看好中国车市的长期发展,加上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已经开始起步,今后几年将是汽车企业网络扩张的重要时期。”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