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半载盘点关键词之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8:36   新京报 字号:

  召回

  海外召回中国热闹

  【一汽丰田在全国范围给予RAV4车主补偿】

  只看标题就知道说的是丰田了。在今年上半年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中,中国市场召回的数量并不多,但在中国引起的反响,可能是除了美国之外最大的了。

  今年1月,丰田美国公司宣布在美国召回数百万辆丰田车,原因是一家名为CTS公司生产的油门踏板存在问题,可能导致车辆突然加速。1月底,一汽丰田向中国 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主动召回7.5万辆国产RAV4,因为国产RAV4上使用的油门踏板同样是由CTS公司生产的。一汽丰田在随后举行的新 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国产RAV4没有发生一例突然加速的报告,更没有发生事故,一汽丰田只是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召回RAV4。在部分国家,虽然当地销售的 丰田车同样采用了CTS踏板,因未有突然加速报告,丰田于当地的公司并没有采取召回行为。

  本是一件普通的召回事件,却在一个月后演变成了 丰田不可收拾的烂摊子。3月1日,在结束了美国国会听证会的质询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直飞北京,当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但在接下来国内媒体的报道中,尖锐的批评稿件不断见诸报端,认为丰田章男道歉不诚恳,并逐渐将这种批评态度转向一汽丰田。

  半个月后,整个 事件的另一主角——浙江省工商局出场,并指责一汽丰田召回不力,提出包括对RAV4车主补偿等5项要求。在经过两轮谈判后,一汽丰田全面同意了浙江省工商 局提出的要求,并在全国范围给予RAV4车主补偿。

  【点评】

  在中国没有汽车召回法律的情况下,中国车主第一次享受到了因 车辆召回厂家给予的补偿,这不仅是2010年的大事,也是中国汽车史上的大事。回头来看,无论是丰田汽车,还是中国政府,甚至普通消费者,都会在这次事件 中学到些什么。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