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09度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名单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8:22   杭州网-每日商报 字号:

  商报讯(记者 唐登涛)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以1364万辆的销量一跃成为全球第一,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车市奇迹般的增长。伴随着中国车市的销量猛增,浙江车市的巨大消费能力也再次得到了验证。近日,2009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企业50强名单正式发布,上榜名单中有9家浙江企业,上榜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物产元通位居全国第三

  2009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企业50强名单,是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国家统计局授权采集和发布数据的基础上拟定发布的,今年是首次评选,也被称为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名单。

  据本次公布的50强名单显示,庞大汽车、广汇汽车、浙江物产元通、利星行、广东物资集团、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中升(大连)集团、上海永达、山东远通以及深圳中汽南方投资集团进入前10强。其中,位居第三的浙江物产元通是浙江企业。

  入选本次前10强的企业门槛为年度营业收入103.1亿元。其中,庞大汽车、广汇汽车两家集团2009年度的营业收入均超过了300亿,分别为355亿、325亿,元通汽车去年的营收为224亿元。

  从2009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企业50强名单来看,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企业集中度趋势进一步加强——2009年第50强的营业收入仅为13亿元,与排名第一的庞大汽车集团营业收入相差近28倍。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的汽车经销商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的汽车经销商TOP100,最大的是107亿美元,最小的2.3亿美元。中国2009年的50强最大的庞大集团销售额为355亿元人民币,最小的才13亿元。

  浙江上榜企业居全国第一

  除了浙江物产元通进入前三强外,2009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名单中还有另外8家浙企。其中包括总部位于杭州的浙江宝利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广成集团;总部位于温州的红旭集团股份公司、 温州华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欧龙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总部分别位于宁波、绍兴、义乌的宁波轿辰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宝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赵龙集团有限公司。

  由于共有9家浙企上榜,浙江也成为入选本次50强名单最多的地区,其次是北京(7家)、广东(5家)、上海(4家)、重庆(3家)。著名汽车评论专家贾新光认为,这种分布说明市场化程度高的地区才能成长起大的汽车经销集团。

  浙企上榜数量多当然也与浙江雄厚的汽车消费能力息息相关。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消息,浙江省汽车零售自去年4月以来,已经实现连续13个月增长。今年1月至5月,单月增幅均在40%以上。2009年浙江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3.7辆,达到并超过了5户人家1辆私车的水平,2009年全年浙江汽车市场零售额达到1261.4亿元,同比增长30.2%。

  从入选的浙企分布地也可以看出,杭州、温州、义乌、宁波的汽车消费能力都很大,比如,杭州、温州都有3家企业入选,虽然其中部分企业的投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省内各地甚至省外,但基本上业务都以总部所在地市场为主。

  统计显示,整个杭州2009年新增新汽车21万余辆,同比增长62.25%,其中乘用车新增16万辆,新增汽车量同创历史新高记录,杭州、温州、义乌、宁波、绍兴等地都是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的重要角逐阵地,尤其是一些高端豪华车品牌,更是将上述城市视为重要市场。

  目前,国内汽车经销商已超过3万家,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大国,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作为汽车销售的终端环节,经销商的压力也将更为明显。在这种的大背景下,大型汽车经销商凭借在融资、经营成本、分散风险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小型经销商的生存空间也将再度受到挤压,因此经销商集团化已成中国汽车经销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