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调查>正文

调查显示噪音及异味是汽车空调“普遍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16: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随着夏天的来临,汽车空调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关于汽车空调,消费者一直有很多话要说。“我的空调制冷效果太差了”;“我的空调噪音大”;“我对我的空调各项表现十分满意”等等都能代表消费者的心声。同样,关于汽车空调的使用,人们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争议。“开空调费油!”;“空调需要经常加氟,不然会影响制冷效果”;“空调需要定期清洗和保养,不然影响正常使用”等等,可谓是众说纷纭。那么,目前消费者对于汽车空调的满意度究竟如何?汽车空调的满意度,与车辆的排量之间有无关系?开空调是否会增加油耗?汽车空调的使用,究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受访者车辆排量主要集中在1.0-1.6L以及1.6-2.0L

  为了更好的了解消费者在使用汽车空调中的问题,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舒舒服服的用空调,1039调查组特联合北京慧聪邓白氏研究,依托新浪汽车的网络平台,对广大消费者展开此次调查。本次调查主要针对新浪汽车的网友展开,为期三天的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524份。这其中汽车排量在1.0-1.6L的消费者占到了40.68%(620人),是受访者的大多数。其就是1.6-2.0L的用户,占调查总量的比例为30.58%(466人)。从样本分布上来讲,本次调查的结果更多是这两个人群的意见体现。

 

  满意度分布随着排量增长呈“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

  在分析“您对于您汽车空调的制冷效果,是否满意?”一题时,我们根据排量对该题的作答进行了频数统计,统计发现,1.0L及以下排量的消费者中,频数最高的选项为比较满意,共有26位受访者选择此项,占到该区间的43%。而当排量增加大1.0-1.6L(含)以后,频数最高的选项为“一般”。共有208位(33.55%)的受访者选择此项。1.6-2.0以及2.0-2.4的排量区间中,频数最高选项同样为“一般”。分别有168位(36.05%)、70位(31.53%)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项。当排量再次上升,到了2.4L及以上区间之后,消费者对于汽车空调制冷效果的满意度再次上升到了“非常满意”的层次。可以说,随着排量的上升,消费者对于汽车空调制冷效果的满意度呈现了“两头高,中间低”的现象。

不同排量区间汽车空调制冷状况满意度频数分布表

 

1.0L及以下

1.0-1.6L(含)

1.6-2.0L(含)

2.0-2.4L(含)

2.4-3.0L(含)

3.0L以上

非常满意

0

32

32

20

6

10

比较满意

26

184

124

68

54

10

一般

16

208

168

70

26

6

比较不满意

6

118

86

40

28

0

非常不满意

12

78

56

24

10

6

  空调噪音及空调异味是空调“普遍病”

  根据对广大网友的调查,发现有超过33.9%(608位)的受访者都存在空调噪音大的问题,另外还有36.09%(550位)受访者表示其空调有异味。至于其他问题的投诉则相对较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两个问题是大家的投诉重点,但是不同排量车型,汽车空调的问题并不完全一样。根据调查,有56.67%(34位)的1.0L及以下排量车主反映其“汽车空调噪音过大”,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排量区间。而对空调异味反映最为强烈的区间则是2.4-3.0L。有56位(45.16%)该区间的受访者表示,其空调有异味。可以说,小排量车的主要问题是噪音,中大排量车的主要问题是空调异味。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是由这两个区间的消费者不同的消费诉求所造成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