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代工捷豹路虎 中国车企能得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字号:

  近日,塔塔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彼得·福斯特公开表示,将在中国建厂生产捷豹路虎车型,初期将寻找合作伙伴进行代工生产。坊间传言,长安汽车已成为捷豹路虎国产的首选伙伴,引起一片争议。

  业内人士分析,长安福特与捷豹路虎的部分车型有着共平台的渊源,此外,长安还会得到福特的牵线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在沃尔沃汽车被吉利收购后,长安已经缺乏豪华车品牌的支撑,和塔塔合作正好弥补这一短板。对于塔塔来说,包括一汽、北汽、广汽、东风在内资金雄厚的国内汽车企业,已经拥有了诸如奥迪、奔驰等豪华车合作伙伴,选择长安汽车是顺理成章的。

  实际上,2008年6月,塔塔就与长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塔塔旗下的独资零部件企业南京塔塔汽车零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为长安福特马自达供应零部件,这也成为长安与塔塔可能进一步合作的佐证。

  可以预见,长安为塔塔代工生产捷豹路虎,是一个赚快钱的项目。首先,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非常喜人,宝马、奔驰、奥迪的销量都在逐月翻新。数据显示,4月份,宝马在中国销量达到1.244万辆,奔驰达到1.13万辆,奥迪达到1.9606万辆,增长速度都超过20%。在这种情况下,捷豹路虎实现国产无疑会在短期内带来巨大利润。其次,由于与福特有合作或所属关系,长安汽车和捷豹路虎的某些车型有先天的共平台优势,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迅速实现代工生产获得利润分成。第三,在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长安福特生产沃尔沃已经有些前景不明,虽然有当年签署的合同在手,但未来是否继续生产依然不确定,代工生产捷豹路虎可以获得新的豪华品牌伙伴,提升长安的品牌形象。

  但有分析认为,发改委不应该批准这类代工生产的企业。首先,目前国家正在推广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国产大排量豪华车与政策相违背。其次,捷豹路虎作为小众车型,国产并不能带来多少税收或利润收入。更重要的是,捷豹路虎的技术与福特现有产品同质化,长安与国外品牌的合作应注重核心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引进,而不仅仅是代工生产带来的少量利润分成。

  可以预料的是,做捷豹路虎的代工工厂,可以获得短期的利润分成,一定程度上能提升长安的品牌形象。除此之外,能获得的实质性东西很少。毕竟代工生产相当于做豪华品牌的组装厂,中方难以获得核心技术,更不会得到豪华车品牌。

  据了解,塔塔是印度的垄断企业之一,占有印度商用车70%份额和乘用车近30%份额,在印度国内汽车市场有很强的话语权,中国汽车能否进入印度市场或多或少受到它的影响。目前,通用、日产、现代和铃木都进入了印度市场,但中国车企只有上汽借助与通用合资的关系,曲线进入了印度,众泰也仅有极少量SUV出口印度。其他国内品牌,包括适应印度消费者需求的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吉利、比亚迪和长城旗下的车型,都没有获得进入印度市场的机会。

  5月份,华晨放弃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计划,原因之一是欧盟的技术壁垒太高、成本太高。与此相反,以德国汽车为代表的欧盟国家汽车产品却在中国大行其道,这个例子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对于中国车企和汽车相关管理部门来说,可以借此机会考虑对策。这样,才能避免国外品牌盛行中国市场,中国品牌却被挡在海外市场门外的局面。(马连华)

(编辑:梅比乌斯)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