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看好中国机遇 高端品牌忙布局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18:03   政府采购信息报 字号:

  6月2日,华晨宝马新工厂开工建设;连日来,国内其他豪华车巨头奥迪、奔驰、沃尔沃也接连公布了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这一切都缘于对中国市场的乐观预期。

华晨宝马新工厂开工仪式现场

  华晨宝马新工厂开工仪式现场

  豪华车市场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活跃,连日来,国内豪华车巨头奥迪、奔驰、沃尔沃接连公布了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6月2日,华晨宝马在辽宁沈阳举行新工厂开工仪式,更加剧了这种市场竞争态势。

  据了解,华晨宝马新工厂将生产新一代宝马3系和小型SUV X1,新工厂一期将实现10万辆产能,未来将和华晨宝马原工厂共同达到30万辆的潜在产能,这成为国内豪华车品牌中最高的产能目标。

  尽管新的公务车配备标准尚未明确,但政府采购专家认为,政府采购市场仍是豪华车重点博弈的细分市场。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办公室主任曹银发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政府采购市场占豪华车总体市场份额本来就不高,其最重要的意义是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对私人消费的示范效应。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认为,政府采购应当采购国产化程度和自主创新程度高的车型,对于高档车市场,要公平竞争,“对于符合法律或政策要求的,要么都可以买,要么只能采购纯自主产权的品牌,不能搞一家独大或地方保护”。

  中国成宝马第三大市场

  根据整体规划,华晨宝马新工厂除了新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还将建设发动机厂及大型物流中心、大型车辆检测中心等附属设施,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在现场,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博士对中国车市的发展不吝惜溢美之词,“没有几个国家可以与中国生机勃勃的发展相媲美。我们相信,中国会继续强劲增长,基于此,我们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我们将在今年秋季,将全新BMW 5系长轴距版轿车带给中国客户。”

  此前,业内对宝马新工厂将生产什么车型提出各种猜测,但都未得到宝马证实。在现场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透露,宝马新工厂将生产新一代宝马3系和SUV X1。不过,华晨集团希望有更多的车型能在新工厂生产。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甚至在现场直接为华晨集团高呼:希望华晨宝马新工厂“不仅生产轿车和越野车,最好还有宝马1系和7系”。双方对新工厂未来的乐观溢于言表。

  “华晨宝马刚成立时,中国排在宝马集团全球市场的第十七位,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我们将致力于在这个生机勃勃市场的长期发展。”诺伯特·雷瑟夫博士承诺。

  各高端品牌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

  据悉,宝马新工厂总投资额达5.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各出资50%。新工厂第一阶段产能将达到年产10万辆。根据市场的发展,从长远看,加上原工厂两个工厂的潜在总产能将达到年产30万辆。

  就在宝马新工厂开工前不久,其他豪华车品牌也纷纷公布了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奥迪今年计划在国内销售20万辆,奔驰则计划用5年的时间达到30万辆的销量,沃尔沃汽车也于近日在全国启动品牌体验日活动,以提升品牌亲和力。对于近期豪华车品牌动作频频,曹银发认为这不是简单的巧合,“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兴旺,是全世界其他市场所没有的。尤其是豪华车市场增长迅速,引起各品牌的重视很正常。”

  各豪华车品牌如此高调地宣布未来的发展计划,这与此前他们的低调态度反差很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这是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的表现,各品牌都想从气势上压倒对手,“这对消费者是件好事,可以让用户得到更大的价格优惠和更好的产品”。

  公务车市场仍是竞争重点

  近年来,政府采购汽车的规模以每年近百亿元的速度增长,引起了各汽车企业的重视。尤其是奥迪的“官车”形象成功拉动了其在整个市场的全面增长,这让其他豪华车品牌嫉妒的同时也得到启示:要格外重视公务车市场的示范效应。

  不过去年传出公务车配备标准将下调的消息,似乎为高端公务车市场泼了一瓢凉水。对此,政府采购专家认为,无论公务车配备标准如何调整,高端公务车市场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刚性和稳定的。而且此前高端公务车采购规模就不大,对车企来说,销量的意义不如品牌提升和官车示范带动效应重要。

  曹银发也认为,豪华车市场虽然增长迅猛,但在政府采购市场的销量并不大,更多的是在私人消费市场。“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色,很多消费者爱面子,喜欢按官员的标准购车,所以公务车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很明显。”

  徐焕东则希望政府采购市场应对所有豪华车品牌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只要符合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和相关配备标准,所有品牌和车型一视同仁。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