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大众南下迷局专题 >正文

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 合作三方各取所需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4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6月9日,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东佛山举行,该项目投资总额将达5亿欧元,2013年大众将正式在南海投产,首期产能15万辆,今后将逐步扩大到30万辆,并为中国提供4000多个就业机会。

  据了解,中国一汽、德国大众、一汽-大众、广东省各级政府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但各方并未对外透露一汽大众佛山新工厂投产车型等信息。

  从此次出席仪式的人员来看可谓是高规格,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文德恩出席仪式代表了三方在一汽大众广东项目上的态度。

  广东省寄希望汽车工业总产值能位居第一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一汽-大众广东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加快广东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广东省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投产,早日发挥最大效益。

  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通知》,在500强项目中,涉及汽车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项目共26个,总投资金额为630亿元,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约实现汽车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紧随吉林和山东居于第三位,这新一轮的投资将助广东赶超前二者。

  据了解,“一汽-大众”广东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先进制造业目录下的汽车产业项目,将有力推动“佛山整车”的跨越转型。

  在GDP的诱惑下,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对汽车产业的争抢已经进入白热化,地方政府既看重整车投资项目,也看重因整车投资项目所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前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汽车工业是个1:10的产业,即汽车工业1个单位的产出,可以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环节总体增加10个单位的产出。正因为汽车产业的拉动效果巨大,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引入汽车产业都给出了非常良好的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有时候还给予一定补助。

  一汽集团实现400万销量的战略选择

  与广东省希望做“老大”不同,一汽集团2005年前一直稳坐中国汽车界头把交椅,自2005年、2006年年产销量分别被上汽集团超过后,“共和国长子”称号的一汽就已经徒有其名了,去年长安汽车集团重组中航汽车业务后,一汽集团连“老二”的地位都变得岌岌可危。

  徐建一此前表示,一汽在“十二五”期间将“再追加研发费用190亿元”。至此,加上“十一五”期间的130亿元,一汽共在自主品牌方面投资320亿元。

  然而,高额的投入并没有换来一汽自主业务所带来的相应回报,一直以来一汽自主品牌以布局过于分散为人所诟病,其旗下各自主品牌企业中,销量及其增长率都比较好的主要是一汽轿车,一汽的自主品牌的主要代表也是其奔腾车型。一汽旗下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的表现都欠活力,特别是红旗品牌表现最不尽如人意。

  2010年一季度,一汽集团销量突破6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27.4万辆,合资品牌仍是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去年车企销量榜眼一汽大众共销售汽车68.2万辆,增幅33%,而当年产能却仅为67万辆,产能“紧箍咒”束缚了一汽大众的扩张。

  正如徐建一所说,一汽大众广东项目依托珠江三角洲雄厚的经济基础,是中国一汽与时俱进的战略选择,也为一汽集团实现2015年销售400万辆整车奠定基础。

  尖刀插入日系车“心脏”

  当然,一汽大众广东项目对于大众汽车“南方战略”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诚如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文德恩所说,作为与中国结缘最早、贡献最大的跨国汽车企业,大众集团希望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大众集团技术先进、产品创新等方面优势,更好的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汽车首席特约评论员李安定向新浪汽车表示,一汽大众在佛山建厂犹如插入日系车“心脏”的一把尖刀,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大众汽车直面主打节能性能的日系车,加上大众汽车安全性能高的特色,华南市场格局未来将出现巨变。

  经过2009年的耕耘,目前大众在华南的市场份额增加到了13%,而大众推出的多款新品在华南市场也收到不少订单,比如一汽大众六代高尔夫的25%的订单就来自于华南市场,高尔夫GTI也收获不菲。

  一汽大众广东项目一旦投产,大众汽车将可强化在当地的销售网络建设,密切和华南消费者的关系,最为直接的好处就是运输成本的降低有利于增强大众车型的市场竞争力。

  2009年,大众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140万辆,文德恩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大众在中国销量要超过200万辆,从而形成在中国市场牢固的领军地位。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