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超越苹果摘得全球冠军头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8:22   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张晓琳

  5月21日,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商业周刊》“2010年全球IT企业100强”名单评选正式揭晓,比亚迪超越苹果、亚马逊等传统IT业国际巨头,摘得冠军头衔。另一家入围前十名的中国企业腾讯位居第三,苹果、亚马逊公司则分列第二、第四名。

  比亚迪此次夺得“全球IT企业100强”第一名,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冠军,代表了中国科技力量开始领跑世界。

  比亚迪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获此殊荣表明了比亚迪全球竞争力的迅速提升,也意味着比亚迪一贯坚持的“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得到了全球公众的认可。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商业周刊》全球IT企业百强榜”在全球三万余家公开上市的IT企业中展开评选,根据标准普尔统计的总营收、营收增长、每股回报率和股东回报率等四大指标进行综合排名。

  新技术开拓市场

  用创新打破传统格局

  “一个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最重要在于创新,创新是比亚迪发展的源泉。而比亚迪一直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用新技术开拓全新市场,用创新改变传统格局。”徐安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这种创新意识从比亚迪做IT手机电池起家之际即得到充分体现。比亚迪独创了一套半自动、半人工的生产流程,即在全自动设备上加上一些集成的设备,在保证产品品质的情况下进行手工化的改造,对产品品质更加精益求精。

  在进入汽车领域后更是如此,在这种生产流程下,比亚迪的产品质量不仅得到提升,并且交货的时间、产品型号更加灵活,让客户得到更多便捷。

  结果是,比亚迪只用了同行业1/2甚至1/4的投资门槛便在IT、手机等领域站稳了脚跟。

  截止到2008年,比亚迪以近15%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企业,比亚迪在镍镉电池领域全球排名第一,镍氢电池领域排名第一,锂电池领域也是全球排名第一;比亚迪汽车更是连续六年销量100%增长,垫定了比亚迪新锐汽车领军者的地位。

  战略与技术结合

  开创垂直整合模式

  不仅在IT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比亚迪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生产模式创新同样令行业侧目。在汽车制造领域,比亚迪独创“垂直整合”模式,这种模式将供应链的一个个环节进行分解,在企业内部生产绝大部分零部件,打通自上而下的所有环节后,比亚迪可以实现产业链内的自我供给。目前比亚迪实现了除汽车轮胎玻璃外所有的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这种模式有效节省了供应链带来的物流成本。

  有数据显示,仅在汽车领域,比亚迪启用自主研发的汽车冲压设备360项,调试自主研发的汽车焊接设备825项,安装自主研发的汽车涂装设备656项,整合自主研发的汽车总装设备412项。这些都给比亚迪在车型开发和制造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优势。

  对此,相关人士评论,一方面,比亚迪垂直整合战略更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节省了成本,造就了比亚迪产品性价比优势,有利于提高比亚迪产品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比亚迪不仅是在制造高性价比的卓越产品,还在不断地进行技术资源的整合、生产工艺的整合、管理流程的整合、员工素质的整合等等,不断巩固企业的内核,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比亚迪汽车立志打造“品质完美三步曲”,制订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实现产品品质在短期内达到世界冠军车型品质水准。2010年比亚迪计划推出L3、i6、G6、S6、M6等5款全新高端车型,这些车型的价格密集在10万—20万区间,比亚迪将率先展开对合资品牌的战略反攻,力争实现80万辆的销量目标,再次实现100%的跨越增长。

  核心技术优势

  打造新能源领域领导者

  比亚迪一直专注于技术、执着于创新,在IT零部件和汽车制造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领域,也充分展现了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创造力。

  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业后,高举技术大旗,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比亚迪已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子科学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等专项研究部门,同时,比亚迪还在各事业部下也设置了研发部门。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为比亚迪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在跨入汽车制造领域后,比亚迪还创造性地将在IT电池领域的丰富经验应用到汽车制造上,创造性地发展了电动车技术。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比亚迪已迅速掌握了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电机驱动技术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具有高容量、高放电能力、高安全性的特点,目前已经上市的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即搭载了这种电池,并已率先面向个人销售。5月18日,e6作为全球首款纯电动出租车于深圳正式上路运营,它的投放开创了全新的城市低碳出行生活方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经过多年的等待,中国消费者终于可以体验到电动车带来的节能环保科技,而F3DM、e6等电动车也正是比亚迪在IT和汽车、新能源领域内的的融合创新。凭借在IT领域的技术实力和汽车整车制造能力,比亚迪在巩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领导者地位的同时,也有力推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