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日员工应同工同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 07:27   新京报 字号:

  ■ 看法

  “中日员工应同工同酬”

  对于本田零部件公司罢工事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专家夏业良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工人,尤其是外方独资企业的劳工普遍缺乏保障的社会性问题。夏业良认为,中日双方员工如此巨大的工资差距绝对是不合理的,公司必须给出对这一差距以及中方员工的低薪充分解释,应该同工同酬。

  “罢工,实在是工人被逼而迫不得已为之。工人不仅承受着巨大的折磨和心理压力,还要面对罢工后的巨大风险。”夏业良表示,国外工会制度以及工人权益保障机制都十分完善,而中国在这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工会应发挥其作为与企业谈判主体的强大职能,保障职工权益。”

  ■ 影响

  市场销售暂未受影响

  本田在华遭遇的“罢工门”事件虽然导致了整车厂的停产,但三家整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旗下经销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市场销售暂未受到影响,经销商处还留有足够的库存车辆。

  广汽本田相关人士表示,广本一直以来实行零库存的策略,因此厂家在停产后工厂内没有库存车。“但广汽本田特约销售服务店均保持有合理的库存,产品销售及服务不受影响。”广本昨日发布的声明称。

  东风本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风本田员工的薪酬水平在行业中处于正常水平,东风本田内部也尚未发生过劳资纠纷。“与零部件公司属于本田在华独资公司不同,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均是中外合资公司,中方也有同样话语权,员工权益也相应更有保障。”

  此外,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停产暂未影响到市场终端销售。目前,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在京的经销商处现车均十分充足,且由于正值销售淡季,广州本田经销商的库存较此前稍有增加。不过,东风本田一位经销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出现车源供应紧张情况,车主若需更换一些比较少用的零配件,等待时间也可能会加长。

  ■ 链接

  工人晒薪水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一位工人在网上晒出的一张工资清单显示:

  本田I级工资=基本工资(675元)+职能工资(340元)+全勤补贴(100元)+生活补贴(65元)+住房补贴(250元)+交通补贴(80元)=1510元,扣除社保金后,到手的工资为1211元;若除去房租及日常生活费用,每月仅剩456元。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魏学珍 尹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