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个人补贴政策呼之欲出 新能源路径质疑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金霞

  补贴“潜水”,标准先行

  虽然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未出炉,相关技术标准已有部分悄然落地。

  据悉,《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标准,已通过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审查。前三项是与电动车充电密切相关的重要标准,后者则为科学评价该类型混合动力汽车的能耗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我国已制定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计42项,其中22项已列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的专项检验标准。

  “还有一些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将陆续出台。”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如是称。据业内人士透露,苗圩所指的后续标准包括《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加氢口》、《车载氢系统技术条件》、《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最高车速试验方法》,以及《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氢消耗量测量方法》等新能源汽车标准。

  “关于电动车的充电站、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国际标准也在制定当中,但进程比中国国标速度慢,中国国标将成为相关国际标准的重要参考。”有关专家就此分析认为,上述国家标准的推行,也是新能源汽车能否获得补贴的重要依据之一。

  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政策,本月底将最终浮出水面。

  据相关消息,即将出台的《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办法》和《关于节能汽车推广办法》将涉及到纯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个人购买按电池容量划分最高补贴6万元,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统一补贴3000元。

  至于最终补贴对象是个人、生产厂商或是租赁公司,亦或是多渠道并举,目前尚无定论。“具体补贴方式需以文件公布为准,目前不便透露详情。”苗圩对此出言谨慎。

  据某专家透露:“补贴政策还没有最终确定,各部门还在协商。” 

  低碳质疑仍在继续

  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出台已箭在弦上,但相关质疑一直都没有平息。

  “目前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没有一辆是低碳的。”在5月15日举行的“2010中国低碳发展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一语惊人。他认为,无论是燃料电池的、生物汽油的,还是电动汽车的,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国内企业都还做不到低碳,“不能以发展低碳的名义做高碳”。

  “国内新能源汽车整车本身是减排的,但新能源汽车是否低碳,目前有不同看法,也没有定论。”苗圩表示,电动汽车能否减排必须根据每个国家电力结构来看,法国70%是核电,核电发电本身不排二氧化碳,那么在法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减排的,“我们国家大概80%是靠煤、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发电,这种发电方式是否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减排,现在账还没有算好”。

  李俊峰坚称,“必须寻找到新的技术路线才能生产出低碳汽车来。”

  此前,由中汽协发起成立的TOP10 “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已提出传统汽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战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需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走“渐进路线”,颠覆了此前以电动车为前锋的思路,并明确中国不宜大幅度推广柴油轿车。

  由国家发改委组织行业力量组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研究》项目组更为谨慎。该项目组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上,坚持“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两条技术路线,应该用10年或更长的时间来明晰两条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和优缺点,然后再做出战略决策,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动汽车长远发展技术路线。

  中国新能源汽车究竟何去何从,或许该有个“定论”了。苗圩表示,“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路线选择上,相关部委8月份会对外公布的”。

  但新政策会否引起更多争议呢?似乎不能排除这种可能。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