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个人买新能源车 补贴6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08:5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一直以来传得沸沸扬扬,但始终没有一个最终说法,如今终于要尘埃落定。南都记者从比亚迪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内部听说个人补贴大概在五六万左右,预计下月初就会有最终定论,而深圳的充电桩建设,正在有序地推进中。

  个人购车有望补贴6万元

  日前有媒体报道,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补贴标准将与公务车的相关补贴标准相近,对购买每辆车的最高补贴额预计将达6万元。这与南都记者从比亚迪内部人士获悉消息大致一致,以目前30万的E6车为例,个人购买价格或将在25万元左右。

  据悉,目前新能源车的补贴分为三类,第一类定义为节能减排车型,凡是排量1.6L以下、排放达到国Ⅳ标准而又满足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乘用车和非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可以获得3000元的补贴;第二类车型定义为插入式(PlugIn)混合动力车,该类车型根据电池容量不同,可获得4000到50000元不等的补贴,最高补贴50000元;第三类车型定义为电动车,这类车最高可获得6万元补贴。

  不过,尽管补贴金额高达数万,但消费者依然认为不足以吸引他们去购买电动车。“20多万买个电动车倒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问题在于买了以后怎么用,尤其是充电非常不方便。”

  对于包括比亚迪在内的电动车厂家而言,充电接口不一也是电动车发展的阻碍之一。假如比亚迪的电动车开到外地去,充电桩的接口不一定合适,比如众泰在杭州也有充电桩,但他们的电动车开到深圳来,也不一定能充上电。不过,比亚迪有关人士表示,包括接口在内的这些技术标准很快将会统一。

  预计建成75个充电站

  除了补贴政策出台,加快充电站建设也是推广电动车的当务之急。目前已有40台纯电动车在运营的鹏程电动出租车总经理表示,希望尽快增加充电桩的建设,以满足他们营运使用。本月底公司将合计有100台纯电动车上路。目前该公司所在车厂建设有6个充电桩,包括中充和慢充。“不仅要加快建设,而且最好不要建太远。”

  目前深圳有两个大型的充电站,都在大运城,另外还有零散分布的充电桩,除了已经建成的梅林充电桩,香蜜湖、体育馆也有在建项目。预计到2015年,深圳将建成75个规模化的充电站,12700个充电桩。

  “充电桩的建设,比亚迪会提供技术,资金则由客户承担。”比亚迪有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在充电站建设这块,有可能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和中石化中石油合资;一种是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合作,比亚迪会参与建设,但不是独自建设,而是提供技术标准,资金这块还是需要政府、集团客户共同参与。目前梅林的充电桩是属于小规模的,如果要建设一个成规模的充电站,资金投入至少要200万,充电桩起码要几十个。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际油价一路下调,但新能源车依旧是热门话题。“电动车的推广与油价下降并不冲突,油价涨跌都是阶段性现象,但油的资源是有限的,长远来看,使用新能源肯定是发展方向,比亚迪在这方面也有先发优势,”业内人士表示。

  ■ 简讯

  深圳第32个快速理赔点揭牌

  南都讯记者庄思思 特区外第32个快速理赔服务点揭牌仪式在宝安西乡大兴丰田快速理赔服务点举行。32个服务点覆盖了特区外12个交警事故中队,依托有较高资质和信誉的4S店和汽车修理厂,凡在市内22家财产 保 险 公 司投 保 的 机 动车辆,发生轻微事故后均可 到 任 何 一家快速理赔点办理相关理赔事宜。

  瑞麒深圳网点再扩张

  南都讯 记者庄思思 奇瑞旗下四大金刚之一瑞麒品牌再度在深圳扩张发力。南都记者日前获悉,瑞麒经销商北方祥麒在宝安世纪车城开业,瑞麒旗下中高级车G 5也同步上市,与此同时,北方在福田中心区香蜜湖店也将很快建成。此次北方祥麒将带着瑞麒中高级车G 5攻市。

  北方是深圳最早的自主品牌奇瑞代理商,此次祥麒店开业,也是北方有意开拓瑞麒市场的信号之一。在此之前,东南汽车经销商恒驰在罗湖华南汽车交易中心也开设了一家瑞麒4S店汇尊。目前宝安、罗湖均有布点,而北方位于香蜜湖的新店也在建设中。届时将形成三角布局,共同谋划深圳市场。

  南都记者 庄思思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