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即将发布专题 >正文

苗圩:我国新能源车发展路线8月公布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22:21   新浪汽车 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十堰)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本月底出台,具体内容还在审批当中,不便此时透露细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东风商用车公司重卡新工厂奠基仪式上向新浪汽车透露,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近期还将陆续出台。

  新能源汽车路线8月公布

  不久前,决定新能源车能否顺利推广的政策——技术标准已经先行落地,《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标准已通过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审查。

  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还将陆续出台,“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路线选择上,相关部委8月份会对外公布的”。  

  然而,此时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上却是迟迟不见动静,由于补贴政策的缺失,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缓慢,但不久这种状态将得到改观。据媒体报道,《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办法》和《关于节能汽车推广办法》两个文件近期就要出台。

  根据这两个文件,涉及到纯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按电池容量划分,最高补贴6万元;涉及到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统一补贴3000元。

  那么新能源汽车最终补贴对象会是谁呢?直补个人,还是企业呢?或者包括个人、企业甚至电池租赁公司(提供电动车电池更换业务的公司)等,用多渠道补贴的方式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应用?

  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本月底就要出台,但具体补贴方式需以文件公布为准,目前不便透露详情。

  国内新能源汽车有减排效果

  随着国家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和即将公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成果如何呢?

  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目前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没有一辆是低碳的,必须寻找到新的技术路线才能生产出低碳汽车来。

  苗圩认为,与国外汽车企业相比,国内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水平上要比传统汽车差距要小,国内新能源汽车从整车本身上是减排的,“在新能源汽车是否低碳上,目前有不同看法,也没有定论。从油井到车轮整个过程来看,有的人认为电动汽车是增加二氧化碳排放,有的认为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这必须根据每个国家电力结构来看,法国70%是核电,核电本身发电不排二氧化碳,当然法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是减排的;我们国家大概80%是靠煤、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发电,这种发电方式是否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减排,现在帐还没有算好”。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