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C10发动机给新能源汽车推广带来的启示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6:54   新浪汽车 字号:
长安C10发动机给新能源汽车推广带来的启示

长安C10发动机

  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推广已成为今年北京车展的重头戏。作为中国晋升“全球第一汽车市场”后的第一个国际性车展,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几乎占了参展数量的十分之一,共有95辆。新能源车的产业化甚至被认为是此次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

  忽如一夜春风来。新能源车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各路车企似乎找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且不说跨国企重装上阵,高调亮相,企图继续占领新的制高点,单就中国车企而言,则几乎个个使出浑身解数,争先恐后——有条件的要上,没条件的也是硬着头皮上,信心满怀地期待着在新能源车领域分一杯羹。

  有专家指出,无论是消费者的消费愿景还是汽车企业的研发投入以及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产业潮流。

  5月5日有报道说,国务院5月底前要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中国政府网当日刊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尽管在政策层面和舆论环境,叫卖声始终不渝,马不停蹄,一浪高过一浪,可至少在消费者眼里新能源汽车目前只是“雷声大”而已——换言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却并不大买账。

  有汽车咨询公司发布预测报告称,即便有政策补贴,2010年和2011年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销量也只分别达到4万和30万台。这一数字与中国2009年销量超1250万的汽油驱动汽车相比,仍然只是个零头。

  当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电动车在国内消费市场还是困难重重:国家给予老百姓购置电动车的优惠政策;电动车使用安全以及配套设施、政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电池、电机、电控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的进步和突破以及国家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标准制定等等,都是实现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基础和关键。

  由此,让人不得不想到,既然现在还无法普及新能源汽车,那么何不将节能省油的汽车当成首选呢?

  前两天,看到一则报道《长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MINI创节油新纪录——百公里3.52L》。说是长安奔奔MINI上市以来,凭借时尚靓丽的造型、高性能的动力系统以及人性化的设计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并以性价比和燃油经济性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脱颖而出,在长安汽车组织的 “百车千城·百万公里行”云南体验活动中,奔奔MINI百公里平均油耗4.2L,并创造了3.25L的节油新纪录,用事实证明了这款A00级经典轿车的优异性能。车主从长安汽车云南万友服务中心统一出发,经过16公里乡村公路、高速公路等组合路段之后,完成节油大挑战。活动当日近百辆奔奔MINI统计得出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4.2L,其中节油冠军油耗更是只有3.52L,令现场车主欣喜不已。

  这则消息触发了我们对新能源汽车新的思考,也给当下“新能源汽车热”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即新能源汽车在发展推广过程中,无论是混动、燃料、还是纯电动,节能降耗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在技术、质量、价格及配套设施方面尚不成熟的情况和前提下,类似像长安奔奔MINI搭载了获得“2009年度最佳小排量发动机”称号的长安C10发动机,其输出功率比其他同排量发动机高出30%,可靠性高出20%,同时节油10%这样的优质小车,更应该得到推广和发展,不仅符合现在的国情和汽车产品制造的一般规律,也相信广大消费者更需要这样的汽车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品质。

  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及整个产业发展的趋势。当前,如果汽车制造商们只是一味指责消费者认识不够,不从事实和技术水准入手,也难以获得真正的市场认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远不是消费者所期望的,兴许有一天新能源汽车切切实实突破了技术可靠性的发展障碍、价格瓶颈、配套“魔咒”,那才是消费者梦想得以实现的时刻,而那也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时代的到来。

(编辑:赵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