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各国发展新能源汽车计划和政策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6:50   新浪汽车 字号:
美国、欧洲、日本交通运输领域节能与替代目标
美国、欧洲、日本交通运输领域节能与替代目标

  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国际社会应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气候变暖问题在交通领域采取的共同措施。世界各国依据各自资源条件和产业技术状况,主要采取制定实施国家交通能源发展战略、组织开展国家重大科技开发计划、实行鼓励性政策等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总体来看,尽管在现阶段各国汽车节能技术发展的方向不尽相同、各具特色,但在近中期发展有资源优势和环境友好的替代燃料以调节交通能源结构,减少石油依赖,开发应用节能效果显著的混合动力汽车,降低能源消耗;长期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总体趋势基本相同。

  近年来,各国政府不断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投入,积极开展示范项目,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导入给予政策扶持,大大加快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和商业化的进程。

  美国: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

  由于国内各种力量的博弈,美国近三任总统对未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摇摆不定。克林顿政府制定了PNGV计划,提出重点发展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而布什政府上台后,又提出了FreedomCAR计划,要重点发展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最近的奥巴马的一系列讲话,又让汽车业界感受到美国政府将可插入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作为发展重点。

  从总的发展趋势看,美国政府深刻认识到必须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而且出台了多项汽车交通领域的能源法案及国家计划。在发展车用能源的战略选择上,美国已从以往重点进行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单一化发展格局向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先进柴油、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转变。

  欧洲:摆脱化石燃料的能源政策

  欧盟从2000年起开始推进力图摆脱化石燃料的能源政策,在出台的一系列能源政策中,尤为重视可再生能源及生物燃料的应用。欧盟的车用能源发展战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坚定不移地实施柴油化战略,同时加强柴油混合动力技术研究,以获得更加理想的节能效果;第二,积极推进车用能源多元化,重视发展氢、天然气和生物燃料。

  欧盟委员会于2005年12月公布了“生物能源与生物燃料行动计划”,提议鼓励在交通、发电、取暖等20多个领域使用生物能源。该计划指出运输部门的目标是到2010年,将汽车燃油中生物燃油的使用率提高到5.75%,但2005年的份额仅为0.8%,远没有达到规定目标。根据上述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在2006年1月通过一项“生物燃料战略”,该战略旨在促进生物燃料在欧盟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推动第二代生物燃料的技术开发,改善生物燃料的成本竞争力。

  2006年6月,欧盟委员会进一步发表了题为“生物燃料2030年展望”的报告,从长远观点提出导入生物燃料的意义与目标,提出了在欧盟内发展生物燃料的整体时间表,并给出了相应的措施和政策建议。报告中还提出了欧盟计划在2030年实现交通运输燃料的四分之一来自生物燃料的目标。

  欧盟委员会于2007年1月公布了“新欧洲能源政策”,目标是到2020年,将欧盟27国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削减到至少低于1990年的20%,将能源消耗中可再生能源(生物资源、风力、水力、太阳能)所占比例提高到20%,为此提出了到2020年生物燃料份额设定最低要达到10%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标。

  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在欧盟受到了高度重视,并成为欧盟研究制定车用能源战略的重要考虑因素,同时也是欧盟先进汽车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根据欧洲汽车产业协会和欧盟委员会制定的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协议,从1995年到2008年,轿车新车的平均排放量应当减少25%,到2008年机动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值降至140g/km。目前,欧盟正在与欧洲主要汽车厂商协商进一步降低机动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法规的不断严格,同时配合经济激励政策和政府计划(如清洁能源伙伴计划、Hyfleet CUTE计划等)的有效实施,将大大促进欧盟车用能源战略的贯彻实施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日本:重视节能与替代燃料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日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多年来高度重视节能与替代燃料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汽车节能技术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日本政府近些年来相继发布了多项国家计划,如低公害汽车普及计划,下一代汽车及燃料计划、WE-NET计划等等,基本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车用能源发展战略。

  2006年5月,日本公布了“新国家能源战略”,明确提出了通过改善和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推进生物质燃料应用(生物乙醇、生物甲醇等)、促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等途径,到2030年使日本运输领域能源效率比现在提高30%,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从100%降至80%的目标。为配合新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于2007年5月发布了“下一代汽车及燃料计划”。该计划将提高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性能及寿命、降低成本作为工作重点,力争在2030年左右使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另外,该计划还将大力支持清洁柴油和生物燃料的发展。

  为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日本政府还启动实施了一系列政府专项计划予以支持。如WE-NET计划,重点进行不同氢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和氢能源网络远景规划研究,现正在开展氢安全技术研究。日本经济产业省于2004年启动的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项目(JHFC Project),重点进行真实条件下的燃料电池汽车性能和可靠性测试评价,旨在加速质子交换膜(PEMFC)燃料电池的实用化。

  针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温室效应问题,还出台了反映日本对解决地球温暖化问题的导向方针的新战略““美丽星球50”计划”。提出了到2050年,世界上总体温室气体减排50%的长期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推动利用低碳能源(生物燃料、氢燃料等)以及开发、普及燃料电池等换代汽车的内容写进了该计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