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四个方向和重点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16:50   新浪汽车 字号:

  当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品选择上,要注意从以下几方面着眼:符合国家能源、环保的总体发展战略,替代燃油效果明显的新能源技术;技术可行、具备产业化基础,市场前景广阔;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经济可行;基础设施完善或具备完善条件;有利于环保和安全;标准、法规、管理制度比较完善,具备推行的条件。

  新能源项目组在报告中提到,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要求,明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和方向。

  一是车用能源结构调整与汽车能源动力系统战略转型相结合,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新型动力系统汽车为发展重点,逐步扩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应用规模,降低汽车工业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实现我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战略转型。

  二是积极发展纯电动汽车。以高性能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为主攻方向,全面掌握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技术。从发展小型电动乘用车和微型电动商用车起步,逐步扩大应用范围。

  三是推进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与产业化。动力电池以锂离子电池等先进动力电池为重点,提高其能量和功率密度、循环寿命、系统可靠性及快速充放电能力,进一步降低成本,电池组循环寿命近期达到2000次以上,远期达到5000次以上;车用驱动电机重点发展具有资源优势的永磁电机,提高驱动电机的功率密度、效率、寿命和可靠性,降低产品成本。逐步形成标准化、系列化产品。

  四是加强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以提高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寿命、可靠性和降低成本为核心,继续加强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研发与小规模示范。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