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汽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前四月销量50.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8: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中央把“促转变、调结构”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将从总量增长转向效益和质量提高与结构改善上,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的支柱产业之一,北京汽车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可持续发展观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形成了2010年“调整五大结构,打好六大战役,挑战150万,争创1500亿” 的工作思路。

  笔者从北汽集团了解到,今年1-4月,北京汽车累计生产汽车50.1万辆,同比增长35.2%;累计销售汽车50.5万辆,同比增长38%。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90.3%。时间过去1/3,产销完成全年挑战150万辆的1/3,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超过产销增长,呈整体良好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和优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

  内生增长确保北汽继续提速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07年年初提出了北京汽车“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重要支柱”的战略构想,对北汽管理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层次调整改革,形成了目前由整车制造、零部件、服务贸易、自主研发、改革调整五大平台构成的北京汽车产业链,由各档次商用车、越野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组成的丰富的产品线。2010年,北汽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重中之重,由董事长亲自挂帅,全力推进调整工作,形成了北汽集团独有的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汽集团的销量、收入、利润三项指标的增幅呈梯次上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在上升,盈利能力强的产品的比重在加大,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北京现代在产能受限的前提下,2010年前四个月实现销售218,603辆,同比增长37.2%。特别是4月份上市的ix35当月销售就4400辆,途胜也超过5000辆,继家轿“伊兰特+悦动”的黄金组合后,又将出现SUV的“ix35+途胜”新的黄金组合。北京现代随着4月份ix35的上市,以及名驭销量首次突破4000辆,使得高附加值的中级车产品比例提升至26.4%,比2009年提高11.1%个百分点。

  北汽福田公司一方面抓住重卡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通过前期产品储备进一步提高销量和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加强市场拓展力度,提高奥铃、欧马可等中高端轻卡产品等比重。使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增速大大高于全部产品的平均增速。今年前4个月北汽福田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57,272辆,同比增长41.4%。特别是通过进一步与中国中铁、中油运输等央企合作,促进欧曼重卡的热销,前4个月欧曼重卡累计销售38744辆,同比增长153.3%。欧V大客车及蒙派克和多功能车迷迪销售均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此外,北京奔驰、北汽有限公司也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在北京车展推出即将量产的加长奔驰E级和首款都市SUV域胜007。北京奔驰累计销售C级轿车7803辆,同比增长91.2%,在高端细分轿车市场上继续领先竞争对手。1~4月份,北汽有限公司累计销售汽车21425辆,同比增长35.7%,同比增长35.7%。其中轻卡产品销售16867辆,同比增长43.2%。北汽有限又一款新车型“旗龙”卡车也实现成功上市。上市以来公司已接到旗龙车订单超过1000辆,为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打下基础。

  自主品牌开创北汽新未来

  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北汽集团推出了纯电动轿车C30EV、中高端轿车C71和豪华越野车B90三款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车型,让业界为之一震:北汽即将加入自主品牌轿车争夺战。按照北汽集团“商用车为先,越野车为本,乘用车为重”的产品发展战略,乘用车将是未来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北京车展北汽打出了“融世界先进技术,创北汽自主品牌”的参展主题,参展规模是历年之最,以总计23款车型及14件动力总成、新能源核心部件的强大阵容亮相。其中,展示了自主品牌轿车9辆、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核心部件4件,特别是推出了4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型及4件新能源车型核心部件,这是北京汽车有史以来推出自主品牌产品及新能源产品最多的一次。北汽去年年底成功收购萨博核心技术和部分知识产权,用时不到半年,即有如此快的消化吸收成果展示出来,不禁令人感叹。北汽集团乘用车事业部办公楼里的倒计时显示屏时刻提醒着过往的员工,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加速加速再加速。

  为了争取“北京”牌轿车早日上市,北汽正倾全集团之力。“目前,北汽集团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集成创新、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使我们对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充满信心。”北汽集团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欣告诉记者说。预计今年底,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上市;2011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计划销售10万辆;2015年“北京”牌的规模将要达到9个平台20款车型。

  张欣说,对于自主品牌,北汽将沿着“高低结合,南北联动”的思路发展。北汽南方基地2008年落户湖南株洲,今年将完成建厂并出车;用于生产以萨博技术平台为依托的车型,一期年产能15万辆的顺义高端车生产基地也在今年动工建设;北汽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已在北京通州动工建设。

  新能源汽车构筑北汽核心竞争力

  谈及新能源汽车,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充满信心和雄心。他说,作为最早将新能源汽车投入试运行的企业之一,北汽在产业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北汽下属企业“北汽福田”是国内第一家大规模将新能源汽车投入生产和市场的商用车企业,至今已有上千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北京、广州等地运行。此外,北汽打造的北京牌新能源轿车以及1000辆电动环卫车,将于今年年内在北京投入试运行,前者将投放在出租车市场。按计划,北汽新能源汽车将在2010年实现小批量产,2011年实现批量生产,2015年产量达到15万辆,关键零部件生产32万套以上。

  “北汽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说。一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性,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主流;二是国家推行新能源战略,企业公民理应为国分忧;三是企业自身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新能源汽车。目前,北汽对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的规划投入为37.8亿元,其中17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乘用车,这在国内众多车企中名列前茅。为尽快实现领先目标,北汽于2009年11月14日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拥有技术精英百余名。

  北汽所有新能源汽车核心研发工作都将由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完成。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战略是大力发展纯电动乘用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乘用车,跟踪发展其他新能源汽车,在突破核心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同时,外引内联、集成创新完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北汽新能源汽车主要产品,包括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两部分。整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乘用车等,车型平台有北汽自主研发的A0级平台和去年收购的萨博平台;关键零部件为整车控制器、电驱动系统等。尽管成立时间不长,如今,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已掌握整车系统集成及匹配、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三大关键技术,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三大主干业务。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研发的4款新能源乘用车亮相,涵盖多种技术类别,让人眼前一亮。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