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辛酸养车账 花多少钱才能养活一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8:36   南方日报 字号:

  养车的账还没算完,但我已经算不下去了。

  算术一向不好,对我来说倒也省事,很多糊涂账就这么糊涂过去了,懒得算也算不清。直到前两天,一个朋友忽然问起:养一辆车到报废,你要为它掏多少钱?我依稀记得养车成本似乎是车辆购置价格的两倍左右,我朋友坚定的告诉我,我的算术很有问题,应该回小学回炉。他帮我算了这么一笔账:对于一辆15万元左右的中级家用轿车来说,每年的养路费、车船税、年审、保险以及日常保养费用加一块差不多就得1万块钱,这是最基本的费用。然后算油钱,一般家用车平均一年跑2万-3万公里,大概要消耗2000升到3000升燃油,现在油价这么贵,一年15000块的燃油支出少不了,将来还不知道。千万别忘了路桥费,我们正使用着全球最昂贵的高速公路网络,每年光是交给高速公路的买路钱至少也得2000块,当然,这个得因人而异,有些人成天在城市里转,但也有些人跑一回长途就得花销这么多路费,而且对于居住在城市外围的上班族来说,每天上下班通常的路桥费都得几十块,所以,一年2000块的平均路费开支还是保守估算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现在无论城市或是高速电子警察多如牛毛,去到外地还常常收到当地交警部门的“特别关照”,一年花费2000块用于打点交通违章不过分吧,如果是在深圳这种罚款标准领先全国的城市,用于违章罚款的预算可能还得加倍。好了,把刚刚说的这些开销以一辆车的平均使用寿命10年来算总共多少?已经30万了!

  “你以为用于养车的费用就到此为止了么?这才是起步价。”朋友继续帮我算账:停车费每个月要开支多少?家里的月保车位一个月600块,上班停车一个月也至少400块,这已经是1000块了,还没包括日常的临时停车,要知道现在一小时8块10块还上不封顶的临时停车场可是遍地开花,有时候办事想不停还真不行。如果一个月只花了1000块用于停车,说明你还是幸运的,至少你住的小区还有能够出租的月保车位,至少你上班的单位附近还有一天十几块能搞定的停车场。如果你不幸居住在一个车位供不应求的高尚社区,你可能就不得不给自己的车购买一个车位。以目前广州的行情来说,小区车位的价钱已经鲜有15万元以下的了,前几天的新闻还播出了某个小区的车位,最高标价50多万元人们还抢着买。更可怕的是小区地下车位最少可能只有20年产权,你算算摊在每个月上的开销是多少?另外别忘了,车位你虽然买下来了,物业管理费也得交,一个月100块那是起步价。上班一样头疼,如果在CBD的高档写字楼上班,根本找不到便宜的停车位,一个月只为上班花上千元停车的真不在少数。好了,算算吧,一辆车的“一生”要烧掉多少停车费?20万?长远来看还真有点悬。

  别忘了,到现在为止我们计算的都还是正常的用车开支,你能确定自己开车永远不抛锚不出事故不涉水熄火不在停车场里被内涝没顶?要知道高速公路上的救援拖车费用比租婚庆公司里最贵的加长林肯还贵,在地下停车场做了潜水艇的豪华车一夜之间就蒸发了一半车价!虽说这都是些偶发事故,但在拖车服务被有关部门垄断的高速公路上,在防涝标准只做到一年一遇的城市里,这些偶然距离必然也只是一步之遥。

  养车的账还没算完,但我已经算不下去了,庆幸自己的算术不好。也许等几个月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就该是回归低碳出行族的时候了。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