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汽自主创新新路谱 北京牌乘用车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8: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09年,北京汽车收获了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共生产汽车127.1万辆,同比增长64.7%,完成全年计划的134%;销售汽车124.3万辆,同比增长61.1%,完成全年计划的130.8%;市场占有率达到9.11%,比上年提高0.85个百分点。年度产销首次突破了百万辆,在北京市率先实现了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建立了丰富、完整的汽车整车生产线,形成了轿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整车制造与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互动,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相互支撑的产业格局。

  2010年,北汽把战略的核心放在自主品牌上,“倾集团之力打造北汽自主品牌”。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选择适应自主品牌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如何解决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如何解决品牌溢价能力差的问题?如何找到适应自身特点、符合自身发展的自主创新模式?

  北汽福田商用车:自主创新凝聚后发优势

  成立于1996年的北汽福田从商用车领域里的“新兵”到2009年销售量超过60万辆,位居全球商用车第一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但其成功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北汽福田对于自主创新的执着追求。

  “福田汽车”作为北汽“北京”牌品牌体系的重要支撑点之一,现在已经涵盖了商用车全系列产品。特别是近年来研发并投入市场的欧曼重卡、欧V大客车、欧马可轻卡等具有高端技术的新品,在国内外商用车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和较为强劲的竞争力。

  北汽福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后来居上的“杀手锏”,在于自主创新。国际化的研发团队,担纲了福田自主创新的使命。到目前为止,北汽福田所获专利已超过200项,在国内整车企业中,专利拥有量位居第四。除了自身在自主创新上的投入和努力之外,北汽福田强调在发展过程中,突破单一企业较为封闭的自主创新形式,坚持以我为主体,通过项目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和手段,注重整合、消化、吸收世界范围内先进的战略、技术、运营、营销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提升企业系统资源整合和集成创新能力,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从而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牌乘用车:收购国际先进核心知识产权承载自主创新

  分析研究产业环境和行业情况,判断市场发展方向,瞄准市场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制定清晰、明确的战略,缩短研发周期,是北汽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世界,欧美汽车企业陷入危机,美国三大车企纷纷瘦身以对。而与此同时,北汽经过近几年实施集团化战略,一举跨越了百万辆大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5家达到百万辆级别的汽车企业集团。

  危机带来机遇,变革酝酿变局。北汽充分抓住这次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大调整的机遇,组建以“海归”高管和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收购团队,对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瑞典萨博公司知识产权进行评估、研讨和施行。经过历时半年的曲折过程,按照国际规则和相关法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历经曲折,机变斡旋,北汽最终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由此,北汽成为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北汽制订了清晰、明确的自主创新新战略。北汽认为,海外收购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收购关键在于收购知识产权。北汽一共买下了五个部分的技术产权,包括整车平台和发动机、整个产品的研发体系、生产制造技术、供应商体系,和产品的质量保障体系,这是一个高端汽车企业耗费几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更是国内汽车企业搞自主研发最为欠缺之处。核心知识产权的获得至少使北汽自主品牌的建设周期缩短4-5年。

  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绿色未来

  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很长时期以来,是以资源、生态和环境整体下降为前提的。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代价太大,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的发展方式。当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资源紧缺等有关人类生存发展的日益成为人类共识的时候,中国政府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已经做出了节能减排“言必信、行必果”的庄严承诺,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必须在这次发展转型中抓住先机。纵观全球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技术、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尚待解决的共性“瓶颈”问题,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客观上为中国汽车产业取得突破提供了机遇。

  2009年11月14日,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电池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北京汽车将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特别是纯电动汽车领域全速前进。新能源汽车公司将以乘用车发展为主,协同北汽福田的商用车发展平台,全面统筹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的发展建设。

  这是北汽自主创新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举措:在未来的三年规划中,将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确定成为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北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和培育汽车的民族品牌提供重要保证。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设想,北汽倡导“创新商业模式,建立产业联盟”和“横向专业分工,实行产业分区”。北汽的设想是,首先,有必要汇集各方力量,整合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资源,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平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其次,考虑对新能源产业进行分区,明确由企业做的部分,由企业联盟做的部分,由国家支持做的部分。北汽认为,汽车企业应着力攻克系统集成和应用,电控和电机,把这两方面做好,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在市场化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可以期待,北汽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战略突破口,将大大带动北京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首都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北京率先成为新能源汽车运行示范区创造积极的条件。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