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逃兵”比亚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字号:

  特约撰稿 方远

  日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把他电动车圆梦的首站交付给了美国洛杉矶——王传福宣布,将在洛杉矶设立其美国总部,其中包括太阳能系统和电动汽车部门。

  有长期关注比亚迪的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可以理解为比亚迪电动车的一次战略性转移。由于国内电动车市场环境不成熟,迫使比亚迪把重点目标放在了北美市场,未来1~2年,比亚迪在国内的电动车生产工厂或将沦为纯粹的生产基地。”

  不过,在中国新能源车政策频出、市场环境日渐趋好的背景下,比亚迪的这次“出逃”行动无疑让人十分费解。

  转战海外

  “比亚迪已在美国设立总部,除了双模电动车F3DM之外,纯电动车E6也将在近期进入当地市场并辐射整个北美地区,我们对北美市场很有信心。”比亚迪海外事业部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了尽快实现在北美市场的运营,比亚迪正在日渐完善其具体措施。

  其实,比亚迪早就在北美保持着相当高的“出镜率”。近几年,比亚迪几乎从不缺席北美地区的重要车展,而且每次都以电动车为展示主体,而王传福更是频频亲临现场造势。

  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认为,比亚迪在洛杉矶建北美总部,一是为了吸引人才,毕竟北美聚集了大批汽车高端人才;二是当地电动车的市场环境已经比较成熟,消费者更容易电动车。“洛杉矶将成为比亚迪打开北美乃至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首块敲门砖。”向寒松说。

  而据促成比亚迪落户洛杉矶的关键人物之一、洛杉矶长滩世贸中心组织总裁包万斯表示,洛杉矶拥有22所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设计中心,“包括丰田、本田、马 自达、铃木、现代、起亚、三菱等企业在内,都已经将美国总部设在这里,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比亚迪将北美总部落户于洛杉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比亚迪已经对进入美国市场充满了向往,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比亚迪目前已在北美市场展开了电动车的渠道网络建设,同时,在当地招募经销商的工作也已展开。

  观望国内

  “比亚迪的确正在谋划改变原来的电动车战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以及用车环境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北美市场将成为比亚迪最重要的突破口。”比亚迪海 外事业部那位内部人士,并未否认业界关于“比亚迪正在实行电动车战略转移”的推测。不过,比亚迪此举却与目前国内日渐成熟的新能源车消费环境“格格不 入”。

  继部分与电动车相关的技术标准陆续出台后,让电动车实现市场化的另一个关键内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也将在不久后浮出水面。电 动车最高补贴6万元的规定更是让许多国内电动车生产企业欢欣鼓舞,认为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或新能源车市场大门将就此打开,但此时,比亚迪却为什么要选择“离 家出走”呢?

  其实,早在2009年初,关于电动车的技术标准和补贴政策,就已经被相关部门纳入了出台范畴,但由于各方利益始终无法平衡,相关政策也一直未能露面,这也让很多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展拳脚的汽车企业“受伤不浅”,其中就包括比亚迪。

  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早在2008年就已经上市,但在近两年的的时间里,比亚迪始终未在销售领域取得突破,截止目前,该车型的总销量仅有几十辆。2010年3月,F3DM启动个人消费销售市场,但迄今实际成交辆只有14辆。

  “虽然现在中国的政策环境正在成熟,但比亚迪心里很明白,除了政策因素之外,影响电动车在中国销售的因素还会有很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程度、消费者购买 心理的成熟程度等等。”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基础设施和消费心理的完善与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与其坐等销售环境的改善,还不如主动出击那些在电 动车领域启动较早的市场,对比亚迪而言,这将带来品牌及销量的提升。”

  一位比亚迪经销商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虽然目前F3DM实施的是全国销售模式,但是我们不会向客户重点推销这款车型,因为目前按照厂家的思路,这款车型将重点出击美国市场,如今把它放在展厅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它成为一个广告牌。”

  也许是出于舆论因素考虑,比亚迪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比亚迪一直在观望并等待国家相关补贴细则的出台,一旦政策出台并实施,我们可能将会电动车战略再次进行调整。”但对于重新调整的时间,他并没有给出确凿答案。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