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glk

蔡公明:2010年前4月奔驰销量同比增长110%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8:22   新浪汽车 字号:
蔡公明:2010年前4月奔驰销量同比增长110%

GLK设计沙龙-专访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监 蔡公明

    2010年5月11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举办了一场艺术设计沙龙,著名珠宝设计师万宝宝、国内风头正劲的80后新生代艺术家迟鹏、儒雅内敛的家具设计名师吕永中、充满哲学家气质的建筑师白洋以及风格鲜明、思维活跃的创意团队UNMASK等几位新锐艺术家通过风格迥异的艺术作品,解构共同的设计灵感,艺术地诠释出glk中型豪华SUV果敢独特、锐不可挡的设计锋芒。以下为现场专访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总监:蔡公明实录。

  新浪汽车:我知道今年1到4月份奔驰的销量特别好,您可以说一下具体的数据,并分析一下原因吗?

  蔡公明:今年1-4月份,奔驰中国一共销售近35,000辆车,同比实现110%的增长。整体来讲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增长。特别是4月份一共销售11,040辆车,这也是奔驰第一次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奔驰很多款车在中国的销量对于整个全球市场来说,都取得了第一名或者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中国已经成为S级和R-级的世界第一大市场。而且在4月份,中国市场也成为了E级车在世界上的第一大市场,4月份E级在中国销售了3,600多辆。从上市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单月销量已经取得了成倍地增长,整个的销售势头是不错的。

  当然实现这样的市场规模是与我们各方面的努力分不开的,包括准确的产品策略。大家知道我们不断推出新的车型,如全新E级和GLK。这些新车型的推出一方面在销量方面取得了成功,另外一方面对奔驰品牌形象的巩固也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现在有更多的客户接受奔驰作为一个豪华品牌,但同时又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时尚的品牌。今天我们看到的GLK非常明显地体现了奔驰品牌的特点。

  另外,我们在传播策略上也比较注重实效到位,一方面在我们加大了市场上的宣传力度,另外一方面是坚持品牌复位,将奔驰是豪华车第一品牌的形象重新地复位,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也看到所取得的成果。当然这样的变化也和我们的销售策略有关,因为我是直接负责销售的。在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又制定了一些比较创新的策略。比如说我们去年推出了“零利率”金融购车方案,今年我们改变策略,开始推广金融购车的“低利息”。因为我们目前的金融服务已经做得很到位,而且客户群体都已经理解汽车金融服务理念,因此现在开始接受“低利息”贷款购车了。我们及时地开拓了在首付上和月供上的低利息的新政策,来吸引那些有能力购买奔驰车的用户。通过我们在销售策略的不断创新,及时地推出比较适合中国市场的、中国用户需求的销售手段,才得以取得今天的销售佳绩。

  新浪汽车:今年4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整体有一定的下滑。而豪华车这块增长特别快,像奔驰、宝马、奥迪都有50%以上的增长。您怎么看待这个市场变化?现在豪华车市场增长的潜力是不是更成熟?

  蔡公明:应该说豪华车在发达国家中应该是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20%左右。在中国现在应该还仅仅为10%左右。通过这个比较就可以知道,实际上豪华车市场在中国的潜力还非常大。因此它也能够得以高速地发展。我经常也跟我的德国同事探讨这个问题,他们不太理解为什么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可以增长这么快?我认为豪华车这些品牌对于用户来讲并不简简单单地是一个交通工具,更多的是品牌的体验或者说对时尚元素的热爱,或者说身份的象征等等。我觉得豪华车品牌对中国人的吸引力特别大。特别对奔驰品牌,很多人都把奔驰车作为梦想,一旦条件允许首先选择的肯定是奔驰。可以说,我们在过去几年就了解到奔驰在中国的潜力,所以采取了很多办法来激活这些人对奔驰的梦想,使大家能够买得起奔驰,所以我们也推出了很多小型的车型。我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发展还会有很大的潜力。但是,也不排除在一些阶段上出现的低潮。以往的历史告诉我们整个豪华车市场的销量状况表现为一条不断起伏的曲线,但整体来说增长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今年上半年我们都比较乐观,下半年大家对整体市场的担心还是很多的,不确定性还是很多的。这就是我说的阶段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新浪汽车:现在GLK在奔驰总销量里表现怎么样?包括国内的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都已经国产了,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更激烈了,奔驰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蔡公明:我说过GLK对奔驰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产品,而且越来越重要。但是我们在产品的计划上还是稍稍地保守了一点,虽然第一个季度我们的销量表现很好,但我们认为潜力还会更大一些。尽管现在大家都看好中型SUV这个细分市场,而且竞争对手也推出了国产产品。我们觉得竞争应该是更激烈的,但GLK潜力还是应该有的。GLK这款产品去年是销量第一名,基础很好。另外大家对它的接受程度也很高,所以我觉得今年奔驰还有可能再推出一些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大家知道我们前一段时间推出一款售价52.8万的GLK 300 4MATIC时尚型,实际上这个价格已经比较有竞争力了,今后我们还会推出更好的、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对于这个细分市场还是势在必得的。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梅赛德斯-奔驰逐渐规划实施小型车,之前我们也知道这个计划实施的还是不错,我想问一下现在的实施状态是什么样的?

  蔡公明:刚才我说过奔驰原来的产品结构是以S级为主的,其市场销量表现也是呈倒金字塔的方式。现在我们小车的战略实际上已经延续了两三年,包括包括smart、B级、GLK等等车型的引进。现在这部分小型车销量占的比重已经相当大了。我们每个月小型车的销量应该在3000-4000辆左右。在这几款小型车的热销实际上对奔驰品牌形象的影响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大家不再认为奔驰只是“大奔”的形象,而是更运动、更时尚、更年轻化的形象。我们将来依然会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走。另外从环保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无论是低碳也好、油耗也好,小车肯定会更合适城市需要。当然,我们在大车型上也注意到了低排放、低碳。大家知道我们有混合动力的S级,而且包括我们及时地推出了小排量的S 300,还有其他的小排量SUV等等。我们的S 400混合动力车卖得很好,一个月的销售量400-500台。这在其他品牌豪华车里是不多见的。奔驰是把真正的环保车放到了路上,而且是不失豪华的环保。从S 400的成功可以看出大家已经开始接受这种理念。

  新浪汽车:您一直是在豪华品牌领域做相关的工作,您觉得这两年中国豪华车消费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

  蔡公明:还是以豪华车为例,我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的速度一直是比较强劲的。同时,大家对豪华车的需求也更多地体现出向个性化发展的趋势。豪华车厂家不能仅局限于提供一两个产品就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而需要在一个产品线上提供不同的配置、不同的颜色搭配。原来一种产品一个配置已经是过时了。所以奔驰目前的产品线非常广,我们同时提供不同的选装,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另外,奔驰的产品强调时尚融合安全。时尚是一方面,而安全也很重要。 

  新浪汽车:对于奔驰来说主要是在一线城市销售,二三线城市有开展工作吗?

  蔡公明:我们现在在全国有148个经销商开展销售工作,实际上我们早已经从一线城市开始向二线、三线城市拓展销售网络。后期发展的经销商网络,实际上更多的是来自于二三线城市,像江浙一带的二三线城市实销量已经和一线城市差别不是很大。像无锡的销量也已经很可观。在策略上,我们对于不同区域的不同级别城市有不同的营销策略。当然了,对我们来讲,关键城市依然占到70%-80%的销量,而且我们在关键城市的份额在不断地增长。

  新浪汽车:GLK这款SUV如果从全球整个产品线来看是不是一款入门级的SUV,现在奔驰有没有再考虑会引进比GLK级别更低的SUV,因为宝马也在考虑进行差异化?

  蔡公明:目前来讲GLK可以说奔驰品牌下的入门的SUV。但就整体SUV市场来说,GLK的定位是一款中级豪华型SUV,它绝不可能是入门级SUV。因为如果看看装备和做工的话是绝对名副其实的奔驰豪华车。但从产品线上来讲,我们现在看到是一个小型化SUV的需求也是在全世界都比较强的,我想在中国也会有很好的发展。所以,奔驰也会及时地推出一款更低一级别的SUV。但是同时现在GLK的产品线也会拓宽,所以这样的话应该是能够进入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区间。

  新浪汽车:GLK给人的感觉是外形更硬朗、更大气,而同样级别的其他车型相比有更多的时尚元素在其中。您觉得奔驰怎么样看待SUV的目标客户群?

  蔡公明:奔驰产品历来有一个传统就是个性都很强。我们的商用车C级、E级、S级都是拥有完全不同的设计,都是很独特、很有个性的设计。因为奔驰的受众群体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而奔驰的SUV产品更是如此。我们的G级曾经是联邦国防军使用的军车,有着40年不变的经典造型。我们的ML级又有不一样的流线型车身。我们的GL级又有所区别。我们的GLK又有不一样的设计。所以产品线本来就很宽,同时个性化非常明显。

  从GLK的造型来讲也是这样的。可能相对来讲其他品牌的SUV线条追求圆润,但是我们觉得这种中级豪华车应该更多地体现在男性化、硬朗上。实际上这种设计对女性消费者和男性消费者都有影响力。然后我们觉得这种硬朗的个性化的造型才更体现时尚的特点。如果没有个性就谈不上时尚。当然了,其他方面比如说内饰、造型、做工质量都可以体现高质量、高品质还有时尚的特点。我们认为这款车更好地满足比较年轻的消费群体的需要。

  新浪汽车:奥迪Q5已经国产了,价格区间会比奔驰的GLK更有优势,您刚才说了下半年会有新车型和价格方面的动作,是否还会有一些国产的计划?有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蔡公明: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还不知道有这样的计划。但是在中国市场,奔驰的战略一直是这样的,如果有市场需求,那么应该说新产品的国产方向是很明确的。原来我们只有E级国产,后来有了国产C级轿车,我认为不应该排除后续的奔驰产品会引进国产。但GLK的国产化计划目前还没有。

   新浪汽车:蔡总您觉得中国豪华车市场还能再火多少年呢?

  蔡公明:中国的汽车市场对于每一个进入的厂商都是一个惊喜。我在这个行业工作很长时间了,见到很多的预测都没有实际的发展快。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市场。应该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地增长,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我们的德国同事都认为,中国市场变化最快,在这儿工作最有活力,能够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所以中国豪华车市场潜力非常大。

  新浪汽车:通过这次沙龙活动是希望让客户对GLK有新的认识,更体验它的艺术气息,这样的策略是如何考虑的?

  蔡公明:是的。刚才讲过GLK的最大的卖点就是它的设计感,它所包含的时尚元素、独特造型,这和艺术都可以做很好的结合。特别是这次我们邀请的现代艺术家,都是比较超前的,是先锋式的艺术代表。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更能够联想到这个车不是简单的SUV,而是一款合乎城市需要、合乎文化潮流、合乎时尚要求的SUV。

  另外,这个车的内饰就是在意大利的米兰中心设计的。当我了解他们的设计理念的时候,我发现意大利人把最新潮的建筑方面的一些设计元素,都非常艺术地融入到早期的设计里了。我感觉时尚充满艺术感的设计是GLK最大的卖点。实际上我们不是第一次和艺术结合来做活动,只不过这次这些艺术品是在GLK的启发下进行创作的。它的硬朗的造型,或者是它的精致的工艺等等都是对艺术家的一种启发,他们是在一定理念上的合拍,并不是简单的赞助。

(编辑:赵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