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深圳新能源车提速 100辆电动出租车将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8: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以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发展虽然受到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等相关单位的重视,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新能源车的推广进度较为缓慢,有些地方的新能源车发展还停留在规划阶段。日前,深圳投入部分电动车进入出租车市场运营,和已经投放的部分混合动力公交车一起,形成公用车先行尝试的新能源车推广格局。

  新能源出租车亮相 公交增多

  5月4日,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e6首批10台车型交付深圳巴士集团。据悉,5月底前还将有第二批40台e6出租车交付使用。总计将会有100台纯电动车作为出租车运行在深圳马路上。巴士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后续或会增加采购。这批出租车将作为新能源示范。

  记者从鹏程电动出租车公司看到,车身印有“鹏程电动”字样的首批出租车整体以红色和白色为主,此前有消息传要调整运营价格,但并未实现,从车身上的收费价格表来看,和目前执行的红的价格基本一致,唯一不同的就是少了2元的燃油附加费。

  在3月份曾召开的深圳巴士集团新闻通气会上,巴士集团方面表示希望加快混合动力车辆充电站建设进度,尽快投放已购置的120辆混合动力车辆。据介绍,2010年深圳市新能源公交车将达870辆,其中深圳最大公交公司巴士集团去年计划投放180辆混合动力车辆,今年计划投放再增加188辆,深圳东部公交和深圳西部公交两家公司的情况也差不多,这些车辆均由深圳五洲龙汽车公司研发、生产。

  配套成公用车推广“绊马索”

  事实上,比亚迪E 6电动车车型早已在去年深圳高交会亮相,但直到现在才以的士身份出现在街头。在3月份曾传出比亚迪可能会先提供10辆出租车投入使用,但当时深圳已投运的电动车充电站并不多,只有在靠近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西侧的龙翔大道上及附近有南方电网已建成的两个充电站。配套设施的缺乏对新能源车推广的影响结果是,这些车辆被推迟到现在才推出。公交方面,以深圳巴士集团为例,去年计划投放180辆混合动力车辆只有46辆投入使用。今年计划投放188辆新能源车到目前也只有部分车辆能上路。

  比亚迪e6是一款新能源纯电动车,动力系统采用的是比亚迪自主生产的ET -Pow er铁电池,电池中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在自然界被环境以无害的方式分解吸收。e6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最高车速可达140K M/h以上,续航里程超过300K m,百公里能耗为21.5度电左右,相当于10元左右的费用。

  比亚迪e6出租版在15分钟内就能充满80%的电能,同样在家用常规电压220v下只需几小时,e6售价预计在30万元左右。该批交付的出租车将作为比亚迪入股出租车公司的资金。至于充电设施的配置,据透露,巴士集团或将在香蜜湖建立充电设施。比亚迪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出租车集中停放点也计划建立充电设施。

  “如果有上百辆电动车投运的话,必须要在市区及郊区有足够充电站,车子的动力才能有保障。”深圳巴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率先在公交场站加装充电设施。目前充电设施建设虽然是电力公司、生产企业等“多头并举”,但建成速度并不理想。根据规划,由五洲龙汽车公司承建的深圳市第一批13个充电站,现在宣布完工的也只有龙岗同乐、银田路西总站、银湖三九花园等充电场站。

  而且,如果按目前的充电速度,一台电动出租车充电最快也要1个多小时,如果充电站不够,那么很多车就无法正常运营。记者了解到,龙翔大道上的充电站虽已有7个充电桩,且其中有一个设施是专门为e6车型来充电的,但充电站离市中心区较远,也难以支持电动车大规模的投放。据悉,为了能够让电动出租车充电更便捷,相关单位目前已规划了5个出租车充电点,巴士集团方面也表示,公司现在也在寻找场地。已公开的一个消息是,该集团目前正在筹建自己的充电站。

  另记者从比亚迪获悉,比亚迪也将借e6抢滩北美市场,北美总部选址洛杉矶。

  南都记者 董勇刚 庄思思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