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专题 >正文

PSA携手长安能否这边风景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8:4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经过5个月时间谈判,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长安初步达成合资意向。

  尽管目前双方合资细节仍不得而知,但是,在中国汽车业后合资时代进行这样一桩合资,本身就显得不合时宜,基于过去长安和PSA并不成功的合资经历,他们的合作前景不可避免被打上一个问号。

  PSA联姻长安,源于其对所占3.5%的市场份额并不满意。按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提出的目标,2020年,PSA在华实现产销量200万辆、达到10%市场份额。华日曼认为,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

  换言之,PSA对于早在1992年即进入中国市场,且多年来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情况十分不满,并将下滑原因归咎于其合资伙伴东风汽车

  不过,翻开标致雪铁龙在华发展历史,它先与广汽合作半途而废,后与东风合作屡生矛盾,难道现在觅得一个新伙伴就能解决问题?熟悉PSA行事方式的人士称,内情远比表面看起来更为复杂。

  或是PSA对过往不成功的历史有所察觉,又或者是对与哈飞最终被迫终止的谈判心有余悸,对于新合资公司的成立,PSA与长安极尽低调,谨慎有余。目前,长安和PSA只是达成合作意向,距离成立合资公司仍有很长的一段路,日益白热化的竞争和未来诸多不可确定性因素,都可能影响最终合作,PSA和长安联姻之路将注定不是一片坦途。

  担忧

  1

  “弱弱联合”怎会产生1+1>2效用?

  长安与PSA的合作,基于2007年6月后者与哈飞汽车达成合作意向。

  与3年前的合作相比,PSA寻找到一个更加强大的合作伙伴———2009年已步入国内汽车业第一阵营的长安汽车集团。

  尽管如此,考虑到PSA在全球不尽如意的发展态势,加之长安不成功的合资板块,这次合作被普遍视作一次弱弱联合。

  PSA全球中国均陷困境

  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现在的PSA都不能被称作一个强者。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PSA录得集团20年以来最大亏损———全年亏损11.61亿欧元,是上年3倍多。

  2009年,PSA全年销量为318.8万台 ,市 场 份 额 约 为5 %,亦 下 滑 了2.2%———这一成绩不要说跟大众、通用和丰田比,甚至不如后起之秀现代起亚2009年463万辆销量规模。

  在巨大的财务压力下,去年上任的PSA全球总裁菲利普·瓦兰着力推进的与三菱汽车集团建立资本联盟的谈判在3月4日宣布终止;而PSA在印度海德拉巴附近建厂的计划也被迫放缓。

  在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P SA同样表现不佳。P SA早在1992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多年来市场份额一直在下滑之中。2009年,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共销售27万辆,增长52%。尽管增速是前所未有的好,但与其他一线合资企业尚有不小差距,未能进入国内汽车产销量前十之列。

  PSA正是基于对现有业绩不满意,以及中国市场在其全球振兴规划中的重要地位,才迈上了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的路途。“标致雪铁龙集团只有在中国做大做强了,才有可能全球做大做强,”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说。

  长安合资板块是弱项

  相比于PSA的困境,长安汽车近况要好得多。过去的一年长安汽车成功并购了昌河和哈飞,自此一举跃入国内汽车产业第一阵营行列,开始有实力与东风、一汽“叫板”。不过,这主要是得益于微车的贡献,如果单独去看长安的合资板块,其整体状况并不好。

  长安汽车2009年销量为186.3万辆,屈居国内第四。不过今年长安已瞄准220万辆的销量,计划比2009年增加40万辆。不过这主要是依靠微车贡献,合资企业在长安汽车集团整体战略中,重要性正在逐渐减弱,这与长安旗下合资企业整体表现不佳有关。

  长安福特马自达是长安最重要的合资企业,但组建6年来销量仅为31.5万辆,不到其老对手通用汽车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全年销量的一半。由于合资双方都非常强势,长安福特马自达自成立以来一直摩擦不断,现在三大股东又忙着闹分家,公司发展不可避免受到影响。长安铃木更被业界评论为“扶不起的阿斗”,多年来产销规模始终徘徊在10多万辆的规模。收购哈飞后,长安有意整合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目前仍未看到任何实质性进展。

  弱弱联合等于?

  一个是在中国屡次失败的跨国品牌,一个是在合资领域并不成功的自主品牌,这样两个品牌组建合资公司,外界很难对其前景持看好态度。至少,他们都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要总结失败的教训,又谈何容易?

  汽车市场竞争中,并不缺乏强强联手变更强的例子,比如大众联谊国内实力最强的两大集团上汽和一汽,至今这两大企业仍然把持国内汽车产销量冠亚军位置;另外还有丰田与一汽、广汽的合作,本田与广汽、东风的合作,东风联姻日产,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四个跨国品牌目前也是在华最成功的跨国品牌。

  但到目前为止,弱弱联合变强的例子仍未出现。比如克莱斯勒与北汽的合作,铃木与昌河、长安的合作,有些合资后产销规模多年来徘徊不前,有些合作干脆半途而废。现在PSA和长安的合作又成为弱弱合作的典型案例之一,基于此前多项类似合作不成功的事实,我们还有理由看好他们之间的联合吗?

  担忧

  2

  低效合作能否彻底改观

  失败乃成功之母,很多人从失败中领悟到了真理,因而能够很快走向成功。长安与PSA联谊,如果他们双方都能从各自过往并不成功的经历中,找出真正的问题,总结教训,这项合资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各企业日益浮躁的市场,很少有企业能沉下心来作出深刻总结。一旦他们延续之前的低效作风,将注定成为未来的羁绊。

  PSA拖沓作风何时变

  在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PSA并不是晚来者。从1985年进入中国和广汽合作生产标致504、505,到1992年和东风合作成立神龙公司生产富康(雪铁龙ZX ),再到2002年和东风扩大合作范围,重新引入标致车型,开始生产307和206,法国PSA集团在中国摸爬滚打了整整25年。

  25年足以使一个外国人成为“中国通”,但是PSA似乎一直未能找到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相反,其拖沓作风和缺乏对本地市场的了解,一直是制约PSA在华发展的顽疾。

  法国人一向以“自由浪漫”自我标榜,但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都需要严谨行事。如果在工作中经常拖沓,很难想象这家企业能高效开展工作。在神龙汽车内部,PSA这种拖沓作风,与东风国企式作风融合,变成了一种低效的管理机制,很难迎合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形势,因而屡屡错失商机。

  神龙内部人士透露,不了解中国市场的PSA有着很强的控制欲,在合资公司内正职几乎都是法国人,他们具有拍板权,有时候甚至为了争夺话语权不顾公司整体利益,影响了很多决策的执行。

  营销上,PSA往往简单将国外的营销方式简单搬进来,往往造成水土不服,很难在消费者中引起共鸣。但是,由于PSA掌握着话语权,这种情况很难改变。

  引进新车过于保守

  低效,保守,这是业界对PSA的评价,其国内合作伙伴广汽和东风对此更是有深刻体会。PSA在1985年与广汽合作生产标致505轿车,立即凭借其先进性而畅销,占据了当时轿车市场主要份额。如果此时PSA一鼓作气,继续把在法国的畅销车型拿到中国国产,现在广标也应该是排名靠前的主流车企。

  然而,在当时外资品牌都靠过时车型应付中国消费者的潮流下,广标亦不愿投放新车型。放在80年代这种选择还可以理解,但到了1992年PSA与东风合资后,它仍坚持投放过时车型,就有些不可理解了。神龙公司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只有富康这一款 当 时 并 不 为 中 国 人 接 受 的 两 厢车———在大多数外资品牌争相引入新车型时,PSA仍不为所动,直接造成了其目前在中国的被动局面。

  PSA似乎永远猜不透中国消费者的心思,每次引进新车都要慢上一拍。尽管近年来新车引入开始加速,但并不是引入最新款车型,比如307换代车型308一直未被引入,标致207也并非原版的换代车型。在市场上,PSA还一再错失新车引入时机,姗姗来迟的两厢307拖累了原本看好的三厢307行情,新款的爱丽舍被众多媒体评价为“换汤不换药”,诸如此类,种种失误不一而足。

  担忧

  3

  PSA“一拖二”如何驾驭?

  在过去的合资合作经历中,PSA自身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如果说过去面对一个合作伙伴,PSA还能勉强应对的话,随着长安成为其第二伙伴,考虑到东风和长安都比较强势的现实,以及PSA并没有平衡两个合作伙伴的经验,未来将不可避免出现争端,影响到PSA在华发展全局。

  牵手长安不忘安抚东风

  长安与标致雪铁龙签署合作意向一事,双方仅向外界发布了一条百来字的消息,不过其中特别提到: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这被普遍解读为PSA安抚东风汽车之举。

  这不免让人想起,2007年6月PSA与哈飞签署合作意向不久,对此心怀不满的东风汽车曾试图强势收购哈飞———PSA与东风汽车合作的矛盾自此变得公开化,一方有意寻找第二伙伴,一方强势阻挠。

  华日曼在签约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对外承诺,在未来,神龙公司每年会引入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各一款新车型;他还表态,支持神龙汽车第三工厂建设。PSA力图塑造这样一幅图景,即它携手长安并不会影响与东风汽车的现有合作,相反,PSA将与后者进一步扩大合作。

  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亦“大度”表示,携手长安是PSA为实现其未来几年在华年销达到100万辆目标的举措,并不会对PSA与东风的合作产生影响“

  不过,这可能只是表象。如果东风对于PSA另觅新欢真有如此大度,那么当年它不至于强势出手试图收购哈飞来阻止。按照国内行业现状,同一个品牌的两个合资企业将不可避免在新车引进、投资扩产等多方面博弈,PSA中国未来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管理局面。

  单薄产品线何以支撑两伙伴

  实际上对于大众和丰田这样产销规模排名靠前,并且产品线非常丰富的外资品牌来说,建立两个合资企业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但对于产品线单薄的外资品牌,则往往因为两大合资企业过度内耗,制约了企业发展。PSA恰恰属于产品线并不丰富的外资品牌。

  目前,P SA已向神龙汽车投放旗下大多数主力产品,如标致206、标致207标致307、标致408,以及雪铁龙富康、毕加索、塞纳、C 2、凯旋、世嘉和C 5等。在这样的情况下,PSA实际已没有多少产品可供长安引入,除了轻型商用车外,乘用车中要么剩下标致607这样的高端车型,要么只有标致107这样的入门级低端车型。

  华日曼说未来每年向神龙投放两款新品,再考虑到联手长安后每年都要引入一些新车,可以看到P SA的全部产品线短短几年就会全部“耗尽”,届时P SA如何推动两大合资企业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