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SA携手长安能否这边风景独好:案例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8:4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 案例重演

  天一重组

  发生在2002年的“天一重组”的实质是中国汽车龙头老大———一汽集团通过收购和划拨,对经营状况不佳的天汽集团属下的优质资产———天津夏利和华利汽车公司实行控股,并承担其巨额债务,进而获得与天汽原合作伙伴日本丰田的合作资格。

  点评:被誉为“中国汽车业最大重组案”的“天一重组”注定将成为难忘的历史,夏利被一汽兼并后,天汽集团成为一汽集团的一部分。

  上汽合并南汽

  为弥补自身自主品牌短板,财大气粗的上汽和南汽曾展开对罗孚的争夺,最终上汽收购罗孚核心知识产权,南汽则以5300万英镑把罗孚公司和PTL动力总成公司的剩余资产瓜分殆尽。

  2007年12月,一度为竞购M G罗孚资产而兵戎相见的上汽和南汽选择全面合作,将南汽整车业务注入上汽。在市场运作上启动双品牌战略——— 荣威和名爵差异化共存。

  点评:上汽南汽所开创的“政府牵头、市场化方式交易”模式,为汽车产业后续整合提供借鉴。伴随两大集团历史性握手,“荣威与名爵不打架了”,南汽管理者在合并过程中逐渐丧失对品牌和公司事务的话语权。

  广汽收购长丰

  2009年5月,广汽集团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10月,国资委审批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

  广汽试图通过重组推行“大广汽”战略的意图明显。广汽近期入主长丰为其与三菱的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点评:如果三菱能够撤出长丰进而与广汽长丰成立各占50%的合资公司,广汽厚重的日系车文化、同日企的合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都将让三菱受益匪浅。

  一汽、海马、马自达三角恩怨

  1992年,日本马自达与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合作成立海南马自达。1997年,海南汽车厂又并入了一汽集团。一汽集团“借道”与海南汽车的联姻成功的搭上了马自达品牌。海马汽车曾一度希望能够和日本马自达组建合资公司,但在一汽集团的框架下,马自达最终却将马自达6放在一汽轿车生产。在海马郑州基地获得轿车生产资格之后,海马股份旗下的汽车资源其实已经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与一汽集团共同持股的海马汽车,另一部分就是海马股份100%控股的郑州基地。

  点评:目前,海马股份已经依托郑州基地,重新走上依靠自主车型的道路。

  长安并购哈飞、昌河

  2009年11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航汽车集团联手重组长安汽车,中航集团将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换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

  点评:新长安集团成立后不到半年,成功地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组建了新合资公司。而对于“长期亏损”的哈飞、昌河而言,在并入长安集团后,人事、管理模式、品牌、机械生产线,最后还能剩下些什么?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南都记者 黄习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