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从车展看城市用车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5:5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从车展来看近期、将来甚至未来城市用车的趋势,是车展的意义之所在。商家在对消费者展现自己旗下产品新设计、新科技、新理念的同时,也是在对市场表现着自身的竞争力。

  此次北京车展也是如此,89款首发车型以及众多概念车型的出现很清楚地体现了这样一点:这是在不断进步的市场。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汽车发展也在跟着城市发展而发展。

  从本届车展中,对于车型分布的观察以及对于参展者关注的车型上来看,之前数年曾经引领市场的都市小排量车型之风已经减弱,取而代之的是一轮全新的以SUV、家用MPV、Crossover等车型为主导的乘用车大型化趋势。

  这实际上也正与乘联会发布的《2010年3月乘用车市场现状及未来展望》一文所述之内容接近:“在今年购置税缩水后,1升以下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国产乘用车大型化趋势强劲抬头,特别是中高档SUV增速迅猛。”

  SUV车型能够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迅速成为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现在市场上的SUV车型已经开始同时具备了数项能够满足家庭用车需求的特征:宽敞空间、大动力、优秀地形掌控。

  以新晋热门SUV车型上海大众TIGUAN途观为例,其2.0TSI手自一体旗舰版具备4525mm x 1809mm x 1685mm(长x宽x高)的车身尺寸,宽大的车身尺寸形成了足够宽敞的车身内部空间,其行李厢容积最大可达到1530L,充分满足家庭使用的储物空间需求;2684mm的轴距决定了内部乘坐空间的宽裕(TIGUAN途观为五座车型)。

  其动力方面采用2.0TSI发动机,从技术参数上来看,这款发动机的性能能够达到2.5~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准,虽然这款发动机并不是所有国产SUV车型的标准配置,但是这也是一种利用新技术达到优秀水准趋势的表现。同时,2.0TSI发动机还保持了其油耗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这样便在动力强劲的同时做到了低油耗,达到了低耗高效的更进一步目标。

  与此相同,新晋上市的一汽奥迪Q5使用的2.0TFSI发动机,在动力上也达到了强劲节油双管齐下的使用目标。可见SUV车型,正开始向着高效低耗的方向发展,这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动力发展的趋势。即便是小排量的车型,也在尽力通过发动机的革新来达到这一目标,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便是众多类似1.2L、1.4L等TSI发动机的出现和使用,“涡轮增压技术”(即所谓“T”)是这类高效低耗发动机达到产品目标的重要技术,当涡轮增压技术继续发展,它或许将成为汽车发动机的主流。

  再看TIGUAN途观所采用的四驱系统——大众4MOTION,这一大众特有的四驱系统在同类车型中也是颇具代表性的,从理论上而言,具备4MOTION的车型是可以轻松通过动力分配满足各种复杂地形的,它甚至可将单一轴的动力控制在全部动力的0-100%之间,更是可以轻松做到50:50的优质前后轴动力分配比。4MOTION四驱系统可谓是SUV车型四驱系统的典范,而四驱系统的搭载也已经成为SUV车型的主流趋势,从目前的SUV市场上来看,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北京现代ix35、东风日产新奇骏等车型无一不在努力地让自己车型的四驱系统更为完善且强大。因为对于SUV车型而言,城市的公路、郊野崎岖的道路甚至山路都应该是能够轻松驾驭的,而这也恰到好处地符合了现在越来越多购车目的是“出行”的消费者。

  途观颇具SUV车型优秀品质代表性,从其市场表现上来看,它也是受到消费者喜爱的。而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这种对于宽敞空间、大动力、优秀地形掌控的城市用车需求,实际上也正是消费者从实用角度出发的一个表现,“实用、全能”的SUV车型,或许会在这种趋势下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