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油价涨了 你还买不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0: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高油价考验中国汽车社会

  影响中国汽车家庭普及 随着汽车销量大增,中国正加速步入汽车社会。据统计,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亿辆;今年我国全年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100万辆。然而,中国汽车社会却正在遭遇高油价的“阻击”,油价上涨很可能使一些消费者暂时打消买车的计划。这与欧美日进入汽车社会的低油价境遇形成鲜明反差。当初,美国进入汽车社会虽然时间较长,但却因为长期维持在每桶几美元至20多美元的低油价使小汽车逐渐普及。即便是较晚发展汽车工业的日本,也在战后获得了较长的低油价时期使本国汽车业较快地发展。显然,高油价很可能使中国汽车业发展错失许多优越的外部条件。

  因此,油价高位徘徊,将导致中国在步入汽车社会门槛开始就伴随沉重的能源之痛,使人担心中国汽车社会能不能跑得快、跑得远。同时,早在十多年前,社会学家就对轿车洪流的涌入“污染、堵塞着城市,道路扩建吞了城市剧院、艺术馆、绿茵场”进行过批判,对汽车社会在中国是否走好、如何走好的论战至今还未平息。现在油价节节攀升,再次使人们对中国汽车社会的忧虑加深。(xiaomi 详见http://blog.cs.com.cn/u/xiaomi)

  拉远车迷的汽车梦 买车一直是我的一个梦,不是买不起而做梦,是因为HDBB(老爸)的理性总是在抑制我的消费冲动,因为他说的都对,车是消耗品,不保值不升值,不开车还响应了国家号召的低碳生活,我就只好妥协,然后自己悄悄的梦一下。

  半个月前我下决心要去考个驾照,我想或许等我学会开车后能加速我们买车的进程,HDBB也会动心,结果事实证明,连老天都不帮我,考驾照的学费突然涨了1000多元,涨到4000元了,而且就是在我去咨询的前一天涨的价,这让我心里很是不平衡啊,犹豫了一下,没报名。

  这油价又涨了,HDBB在旁边煽风点火地说还会继续涨的,好吧,我现在连梦也不想做了。我还得努力赚钱。赚到有一天不用考虑油价多少钱,不心疼高速费多少钱……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一天离我有多远。(散户小胡 详见http://blog.cs.com.cn/u/sanhuxiaohu)

  油价涨带来心理恐慌

  油价添堵养车难 购买新车,给人带来幸福感是必然的。但今年购车,尤其是可买可不买的情形下,应该量力三思而后行,做好心理准备,随着购车中的困惑、难题和添堵之事将从虎年开始逐渐增多,拥有车辆的幸福指数也在下降,购车的真正价值也在打折。在对有车生活充满期待憧憬和向往、对购车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之时,适当调整一下期望值、面对现实、多想一想购车之后的各种难题,会使你更冷静、更清醒,避免遇到困难之后更大的失望和沮丧。燃油又涨价了。而且涨价预期还在。本身不是款爷款哥款姐,车速慢、油耗高已经让你意外,油价频频涨,一加油就心慌。有车的日子变得不好过,有车的麻烦增多。其实,消费潜力的释放需要节奏,应该舒缓释放,不必爆发之后透支市场潜力,影响未来经济平衡。(娱乐王子 详见http://blog.cs.com.cn/u/wulewule)

  买得起车时买不起油了 半遮半掩,又把汽油价格给涨上来了。据初步统计,从去年3月25日到现在,发改委已经6次调油价,其中4次是上调。受调价影响,按照每月耗油量170升(93号)为例,此次涨价后,每位私家车主每月需多花40.8元;而以一辆出租车每100公里耗油10升为例,一天要跑400公里左右,一个月得多花288元。

  虽然我自己也是个车主,十分不支持涨价,但是说句公道话,我们的油价和欧洲比,还是相当便宜的。哪怕是跟香港比,也仅仅是人家的一半价格。所以我只能表示理解这个决策,不管支持与否。

  不过,涨价后的结果不仅仅影响到了有车人,更重要的是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受影响。吃的粮,油,蔬菜,都是用车拉进城的吧。“人生最最痛苦的事,就是终于买得起汽车的时候,突然发现,油却买不起了!”(即时帖 详见http://blog.cs.com.cn/u/jishitie)

  学会应对高油价

  掌握汽车生存法则 随着2008年那场油价狂飙的风波,高油价时代真真切切地走到我们的身边。油价上调后,许多经济条件许可准备买车的人,一想到居高不下的油价以及排成长龙的加油队伍,就会不寒而栗。许多人推迟买车,高油价拖慢了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

  高油价时代的来临,给我们的汽车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适应新的生存法则。首先,通过大力发展节能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来降低成品油的消耗。让小轿车恢复它作为代步工具的基本智能,而不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其次,大力开发替代燃料,如乙醇汽油、电动汽车等等。三是大力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商用的混合动力汽车,尽快把成本降下来,让广大消费者都可以买得起用得起。四是鼓励发展节油效果十分显著的柴油动力车,摈弃对柴油汽车过时的错误理解。老百姓买车,经济原因永远是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即时帖 详见http://blog.cs.com.cn/u/jishitie)

  排量宜小车身宜轻 油价问题是百姓无能为力的事,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买辆让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用着不是十分揪心的车,是比较实际的做法。而这其中必须把握好两个方面要素:一是排量宜小:对于私家车主来说,1.6升以内的车型是足够用了。二是车身宜轻:本来就机械地比较来说,在排量相等的情况下,车身越重,车辆也就显得越扎实和稳沉。但是随着低碳经济和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欧美系车也并不把车辆稳定性的提高,简单地放在增加车辆的自重上来,而是通过底盘、悬挂系统、新型材料来找解决方案。所以哪怕是在过去烧油如水的美国,“高头大马”的车型也正在日益走下坡路,也不得不走轻量化的必由之路。

  所以面对油价不断上涨的大势所趋,牢骚是要发的,车也还是要买、要玩的,只是其着眼点就大有讲究了。考虑到油老虎咄咄逼人的态势,为自己多留点经济性方面的缓冲余地,才能较好地过度到新能源车型普及的那一天。

  其实没车也可以过

  买车?为什么要买车?当然您有了钱花不完了,您爱怎么买就怎么买,买车买房,反正油价怎么涨你也花不完钱,房子要拆迁你也不心疼。但是大多数老百姓呢?

  我以前有个同事住北二环,公司在西直门那里。每天坐地铁上班最多半小时。可非得买一辆二手夏利,每天早上8点开始在路上堵着,然后一点一点的挪到公司。嘿,一个月停车费都不少。可人家就觉得开了车自己身份高级一点。

  还有一次,我遇见一个月收入才4000的小姑娘,在计划贷款买车。于是我就问她:小姑娘,你又没做生意,自己按时上班,地铁又方便,买车干什么呢?她想了半天,估计她实在也想不出什么理由来了就说:有时候去超市买东西吧,打车又觉得近了点不划算,走路又远了点。所以自己开车去好!

  比如我现在自己做生意,很忙,一天大概要跑4-5个地方,见很多客户。但我就不买车,为什么?我打车招之即来,打完就走,不用担心堵车停车了,不用担心被贼偷了绑了,无论刮风下雨都有司机。万一碰着个堵车还可以下车坐地铁。一年也就一万多块人民币!要买车!一年停车费都得一万多!

  告诉你,油价还得涨,一定要涨到和美国一样的油价,您拿美国人1/10的收入,买和人家一个价的汽油,看您还得瑟不。

  以上由中证网博客版主施聪提供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