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中国汽车业三十而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10:17   《环球企业家》网站 字号:

  中国汽车业用30年的时间,将培养本土汽车业全球竞争力所需的时间由“一代人”转变成了10年

  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过去常说,中国汽车制造商将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具备全球竞争力。现在他们则会说需要10年,或者是5年时间。

  最大汽车市场

  北京车展周五揭幕, 20万平方米的展区将展出近1,000款车型。因为这场展览,北京郊区的交通将有好几天受到严重干扰。

  中国平均每1000人拥有30辆车。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700或800辆。向绝大多数以自行车代步的中国人卖车的美好前景,足以让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垂涎三尺。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罗伯特•博世公司(Robert Bosch GmbH)预计,中国将继续保持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美国从去年的低迷中复苏后也不太可能重回第一的位置。

  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是各国汽车生产商追逐的目标,并且这个市场将会推动整个行业从2009年的惨淡中复元,因此,本次车展将成为今年世界最重要的车展之一,各汽车生产商和它们的供应商也都在竭尽全力地提高自己的出镜机会。

  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过去三十年中经历了根本的转变。当跨国汽车制造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时,年销量少于10,000辆的汽车市场主要由两种国内车型组成:红旗和上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尽管有本地生产的汽车如大众桑塔纳和奥迪100,中国在金砖四国中的汽车销量仍然最小。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中国汽车市场的爆炸性增长使其迅速超越其它三国,从第四位跃至第一位。今天中国占到金砖四国市场销量的一半以上,并且份额还在不断增长。此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其境内拥有如此多的外国OEM和供应商:几乎所有主要的OEM和供应商都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

  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汽车公司(BMW AG, 简称:宝马汽车)首席执行长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称将在中国建设第二家工厂,以把宝马在中国的产能从目前的4.1万辆提升到10万辆,其最终目标是在中国年产汽车30万辆。去年,中国共售出9万辆宝马车,成为宝马汽车公司的第四大单一市场。宝马汽车销售总监罗伯森(Ian Robertson)说,中国今年有望超过英国成为其第三大市场。宝马汽车今年计划扩大其经销商网络,再增加20家经销商,从而使总数达到170家。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出口贸易部总经理李竺杭称,预计中国内地和西部地区的需求将大力推动比亚迪汽车的销售,并重申了比亚迪今年在中国销售80万辆汽车的目标,2009年销量为48万辆。

  本土品牌走向成熟

  参展商中最受关注的却是一些中国企业的名字。此次展会共有89款首发车型,其中75款为中国本土品牌。

  过去的一年可谓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分水岭。私营汽车制造商吉利(Geely)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了福特(Ford)旗下的沃尔沃(Volvo),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也曾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买主出售悍马(Hummer)的计划。

  如今,汽车行业分析师正等待着中国汽车品牌走向成熟的那一天。

  汽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伊沃•瑙曼(Ivo Naumann)表示,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了45%。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的21%,跃升至2009年的32%。

  瑙曼表示,那些先前产品种类有限的汽车制造商,现在都能够生产各类车型,本土车型数量已从2006年的53款,增加到去年的159款。

  他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制造商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所占比例还将提高5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总量同比增长72%。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今年汽车销售将增长10%至25%,在未来几年内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去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比原计划提前了10年。人们原本预计这一目标会在2020年实现。

  对于今年北京车展中国企业展出众多的新车型,上海汽车咨询公司TNS Auto的包亦农(Klaus Paur)表示,这些车展上新车型数量激增,但它们真的为批量生产做好准备了吗?“在车展上展示一种车型并不难,但生产5万至10万辆质量稳定一致的车,则是另外一回事。”

  对此,咨询公司Synergistics的罗威(Bill Russo)表示,日本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韩国人用了10年,中国人需要的时间可能更短。“在5到10年时间,我们将在成熟市场看到中国汽车品牌。”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