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油价涨至历史高点 或引发车市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9:11   扬子晚报 字号:

  2010年4月14日零时,国家发改委统一上调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汽柴油涨幅均为320元/吨,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

  ■油价涨至历史高点 

  国内最近的一次成品油调价是在2009年的11月10日,当时国家发 改委统一将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480元。时隔5个月之后,成品油价再次迎来调整。 

  国家发改委称,此次调价统筹考虑了国内经济形势、成品 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控制。据匡算,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 0.07个百分点。 

  国内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经过此番上调后,均创下了历史最高位。记者日前从无锡锡东加油站了解到,其实际调整价格 为:90号汽油6.16元,上涨0.34元;93号汽油6.53元,上涨0.26元;97号汽油6.89元,上涨0.26元;0号柴油6.39元;上涨 0.27元。

  ■高油价时代来临

  今年2月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连续上涨,基本维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4月6日WTI原 油期货收盘价格为每桶86.84美元,达到近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经济增长对于石油的需求也将大幅提高, 油价持续上涨已经成为必然。虽然国际油价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但国际投行巴克莱资本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国际油价将再次反弹,预计未来几个 交易时段内,油价将逼近89.87美元至90美元区域,且可能上探92.25美元至94美元。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已经迈进了高油价时 代。如果国际油价今年涨到100美元,那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媒体如是说。

  ■中国车市受到 考验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汽车产销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然而,进入 2010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回暖,欧美日等汽车市场出现快速反弹,而中国汽车市场则出现了滞涨的迹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产销 数据显示, 1至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当月和一季度产销均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值 得关注的是,在今年1、2月份持续上升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在3月份有所下降。相比于2009年,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 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因素拉动的购买力减弱。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了调整,此番油价上调,必然对车市再次造成冲击。高 油价或许会抑制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 

  ■或引发车市调整结构    

  “油价对于那些耗油最大的豪华车并没有影响,因 为这部分消费者无所谓使用成本;要说油价对于车市的影响,主要在消费金字塔的基础部分。”一汽大众的经销商介绍,今后不仅会有更多消费者选择小排量车,在 同档车型之间,消费者也会更青睐省油的那一款。

  消费者的思量验证了经销商的判断。准备换第二辆车的赵小姐说,自己的头一辆车是小型车,想 换一辆“大个”的SUV,看到油价上涨的消息,她又在犹豫,如果真的进入高油价时代,那么车买得起养不起,想想还是要换一辆更好开但油耗更经济的车。

  “使用小排量车一直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无论是从消费者个人节约使用成本还是国家能源战略层面来看,小排量车今后的市场份额还是会加大。”江苏省汽车办 相关负责人表示,油价上调会在一定层面上迫使车市调整结构。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