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性化消费催热SUV 关注度空前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5:04   新浪汽车 字号:

 

  个性化消费催热SUV 关注度空前高涨

  在最受关注的国产出展车型级别中,“紧凑型车”和“SUV”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两大车型。紧凑型车以可选车型数量众多且适合家用广受关注并不意外,但SUV的关注度逐年增高,却成为我们不得不重视的现象。

  尽管近几年陆续出台的消费税、购置税等消费政策均以“抑大扬小”为主,但却并不能浇灭人们对SUV的购买热情,个性化消费需求激发了人们对SUV的狂热追逐。SUV除了外观与众不同外,功能多,用途广,兼具轿车与客货车的优势,外地出游与上下班代步两相宜,是消费者看重SUV的主要原因。在一些发达国家,SUV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30%,而在中国只有5%-6%,从这方面看,SUV在中国应该说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手自一体仍受青睐 但5速手动关注度大幅提升

  关于最关注的变速箱形式,“手自一体”仍然最受消费者的青睐。但与2008和2009年的调查结果对比,我们发现“5速手动档”的选择比例大幅提升,从2009年的7.7%大幅提高至目前的20.9%,这个调查结果可能与广受消费者关注的SUV车型多搭载手动变速箱有关。

  手自一体式变速箱目前已经非常普及,虽然它最初只是装配在高档轿车上,但现在随着消费者对汽车配置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中低档轿车也纷纷配备了手自一体式变速箱。在城市路况行驶,开手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常常为拥堵路段行车时频繁地踩离合换档而感到身心疲惫;而高速行驶时,开自动变速器汽车的人又为享受不到手动档的驾驶乐趣而手痒,事情就是这样矛盾。好在10年前出现了集自动/手动于一体的变速器(Tiptronic),解决了这一矛盾。采用这类变速器,在同一辆车上既可以进行手动换档,体验真正驾车的乐趣;又可以采用自动变速方式,舒适轻松地驶过拥堵路段。

 

  混合动力虽被看好 但推广迟缓导致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丧失信心

  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逐渐明朗,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已经提上日程。那么在众多的新能源车中,消费者最关注哪个技术类型的车型呢?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45.3%的被访者一致看好混合动力,相对于其他新能源车来说,混合动力车近几年在全球市场上广受推崇,技术更为成熟。随着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混动车型在市场上的成功,其技术和燃油经济性得到了大众认可,也成为消费者购买时的首选。

  但同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此次调查结果显示,高达19.9%的被访者表示对新能源车型“都不关注”。由此可见,在低碳经济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加强消费者低碳意识,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推广力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德系和自主品牌大受关注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系别中,德系车以49.3%高居榜首。无论是从进入时间,还是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德系车吸引如此众多被访者的关注并不意外,其稳固的产品性能与良好的品牌形象已根植于中国消费者心中。而自主品牌近年来勇往直前的发展势头和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使其品牌形象获得大幅提升,成为仅次于德系车的受关注车系,且受关注度远高于日系、美系等品牌。

 

  一汽轿车成为最受关注的自主品牌

  对于本届车展,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消费者最关注哪家呢?调查结果显示,“一汽轿车”成为最受关注的自主品牌,其次为“上海汽车荣威/名爵MG”,而民营企业奇瑞、吉利、比亚迪则屈居其后。

  一汽轿车和上海汽车都是借助合资企业的根基在发展自主品牌,如一汽轿车的奔腾B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B70均是与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共用平台,而即将上市的奔腾B30(配置 图库 口碑)则预计采用大众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平台;上海汽车的荣威和名爵MG采用的是购买来的英国罗孚的技术。消费者对其关注度高,说明对其质量的可靠性期望较大。

  结论

  通过发现被访者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所关注的车型及其特性,与近几年调查反映的汽车流行趋势差异不大,被访者对展车的关注更多反映出自身汽车消费选择,从对车展的观望欣赏转为主动参与其中,以获取对车辆本身的更多了解,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汽车市场真正进入私人消费的普及阶段。另外,通过此次调查,我们还看到,被访者对SUV车型的热情居高不下,对自主品牌关注度的高涨,以及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不予理睬,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北京车展黑色系车最受关注 动感风格仍占主流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