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戴姆勒与雷诺正式结盟专题 >正文

雷诺-日产结盟戴姆勒 将成为第三大汽车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08:22   潇湘晨报 字号:

  本报长沙讯  4月7日,雷诺-日产联盟与德国戴姆勒在布鲁塞尔宣布正式建立大战略联盟,两个集团将进行经验共享,以求快速实现合作利益最大化,双方交叉持股3.1%,此次联合使其成为继丰田汽车、大众-铃木联盟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

  这也是近期海外最大的一起汽车联姻,而且是真正有分量的联姻。借此次联姻,戴姆勒、雷诺-日产迅速跻身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仅次于大众-铃木联盟、丰田汽车之后。

  雷诺持有日产的股权将从此前的44.3%滑落至43.2%。日产表示,这三家汽车厂商计划在电动汽车、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领域展开合作,并联合开发和分享戴姆勒智能小型车和其他车型使用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机。

  “虽然戴姆勒、雷诺和日产联盟后仍是三个独立的公司,但是这个联盟足以让其他车企提心吊胆、夜不能寐。这三家车企的年销量加起来有670万辆,超过大众的630万辆。”英国牛津的一名J.D. Power & Associates高级总监对此评论道。

  戴姆勒市值目前远大于另外两家汽车公司,截至4月6日,雷诺市值为105亿欧元(约合140亿美元),日产市值为297亿欧元,而戴姆勒市值总计达377亿欧元。

  尽管戴姆勒、雷诺和日产均保持独立,但此次联合将使其一跃而成继丰田和大众-铃木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三家公司去年轿车和轻型卡车的销售总量达670万辆,超过了大众的630万辆。丰田去年全球销售700万辆;若包括丰田旗下日野汽车公司和大发汽车,销售数字为780万辆。

  这次结盟也将使戴姆勒的奔驰和斯玛特品牌向雷诺-日产的车型靠拢,例如雷诺的经济型品牌达契亚和高端品牌英菲尼迪。

  业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雷诺-日产与戴姆勒之间具有较强互补性,这一由日法德三大汽车商结成的联盟将同丰田汽车、大众-铃木联盟争夺世界汽车市场的霸权,今后可能还将掀起一股覆盖全球的强强联手大潮。记者喻志科

(编辑:逍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