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书福:沃尔沃的品质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27   春城晚报 字号:

  在瑞典哥德堡签署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100%股权协议后,吉利汽车领导层返回北京,于3月30日下午16时30分在北京举行了“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

  吉利推动中国汽车业前进了一步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吉利是一家年轻而且发展稳健的汽车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吉利已经成为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以及产品研发、制造、营销能力的中国汽车公司。从与英国的合作,到收购全国领先的自动变速器公司,吉利实现了零部件制造到整车制造的国际化跨越。此次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更是将吉利的国际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海外收购之一,这不仅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向前迈出的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从此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事实上也是如此。自主品牌对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建立自主品牌是提高我国汽车自主开发能力的必要条件。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汽车业走了一条“以市场换技术”的道路,在市场被外国汽车品牌瓜分殆尽的同时,换来的技术始终拿不上台面。我们只分享到了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小杯羹。这次联姻按照双方的谈判,吉利将100%拥有沃尔沃品牌,收购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这对于吉利品牌是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提升,不仅是产品线的延伸、平台的更新、渠道的拓展更关键的是其高素质的人才,是沿袭专利技术知识,保持产品品质和竞争力的核心所在,也是中国汽车产业适应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潮流之关键。

  知识产权方面吉利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在发布会上,李书福说道: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没有钱也不一定买不来,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他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吉利通过投标,取得了这样一个资格。李书福说这样的话,这是中国汽车的骄傲,但更为重要的是,吉利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除了百分百地收购股权以外,协议内容还涉及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福特汽车三方之间的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开发方面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吉利汽车能够充分享受这些相关的技术和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这样的胜利,这让我们感觉到中国汽车产业在进行海外收购时正变得日趋成熟,这更让我们欣慰。

  多品牌战略运作进入实质阶段

  曾几何时我们的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吉利就开中国自主品牌先河建立自己的产品平台,逐步解决用不同车型攻占不同细分市场,但随着平台的增多,同质化的竞争也是不可避免。吉利的这次收购完成了实施多品牌战略的原始积累。从原来的以产品为主的网络营销形式向分品牌营销转变,向多品牌战略布局,形成新的合力。在同一公司内部,不同品牌之间也可以共享一些技术平台,就像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共用零件比例相当高,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制造成本一样,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里拥有重要的经验,同时经历了几个时代的检验,正是以其安全、可靠、绿色、环保和杰出的驾驶体验而享誉全球,吉利可充分利用沃尔沃的平台提升产品质量,在各个细分市场推出战略车型,完成多品牌运作的战略布局,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世界影响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与此同时,吉利在采购与研发方面所蕴含的成本优势,必将增强未来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两个品牌之间必将形成强有力的互补性。

  沃尔沃的品牌价值不会变

  很多消费者一直在担心沃尔沃的品牌运营的问题,在记者招待会上,李书福很坦白地说道: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因为沃尔沃来自北欧,耕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哥德堡的团队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未来的吉利集团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举措,让沃尔沃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重新回归过去的野性和活力,迅速形成强劲的生命力与强大的生命力。很明显,吉利的目标是要把沃尔沃打造成为具有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 包  涛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