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聚焦丰田汽车召回专题 >正文

日本丰田将全面改善全球产品质量监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7:09   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0日上午在位于爱知县丰田市的总公司,召开了第一届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以全面改善丰田在全球市场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有关情况,我们来连线本网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请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丰田召开这次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会议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记者:好的。由油门脚踏板等问题所引起的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使丰田公司一度深陷产品质量“信誉危机”,丰田公司的产品质量形象受到了更严重的打击,如何重新赢得顾客的信赖,对丰田公司来说是当务之急。为了强化质量管理,丰田公司成立了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总裁丰田章男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在全球有约50位委员,其中包括丰田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分公司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30号举行的就是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丰田章男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多次提到要“贴近顾客”,并表示对丰田公司来说今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挽回顾客们的信赖。他说,在会上,他们再一次深刻地感觉到产品质量就是丰田公司的生命,关乎公司的稳定发展。可以说,丰田公司这次召开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会议,目的就在于对丰田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进行整改,改变以前的“亡羊补牢”的方式,构建一个可以“防患于未然”的监管体系。

  主持人:那么,在这次会议上,丰田就改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都制定了哪些方面的措施?

  记者:在本次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会议上,丰田负责中国、北美、欧洲等各地区市场的质量管理首席执行官小组的代表都出席了会议,他们根据各地区顾客的情况,为丰田公司改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提出了建议。本次会议对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等各大环节的质量监管现状进行了重新审视,为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制定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首先是由各地区的产品质量负责人收集当地顾客的意见,并参与总公司有关召回问题的决策过程,以构建起一个能够如实反映各地区顾客意见的决策体系。另外,各地区的客户质量管理首席执行官和产品质量负责人要将顾客的投诉、反映以及召回情况,迅速地在全球市场内进行信息共享。此外,要积极培养人才,邀请外部专家对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价。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说,通过这两点,能够构建起一个同时适应地区和全球市场,并且能够作出迅速反应的决策体系。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丰田非常重视中国市场,那么在丰田这次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在加强中国市场的质量监管方面,有没有给予一些特别的关注呢?

  记者:丰田公司在这一次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的整改工作当中,对中国市场显示了十分重视的态度。从参加这次大会的人员名单上,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中国市场有4位负责人出席了这次大会,而北美和欧洲市场只有一名负责人出席。此外,在记者会后,丰田公司还特别安排了一场中国市场4名负责人与中国媒体见面的小型记者会。丰田公司中国质量管理特别小组负责人、丰田常务董事加藤雅大表示,丰田计划今年在长春、北京、成都、天津、广州和上海设立技术分析室,派技术人员长驻,这些技术人员可去现场,尽快确认故障并及时进行处理。他说,以前他们把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反映给总公司,需要花很长的时间,问题才能得到解决。而且,他们只有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向总公司反应。但是,这次他们要在中国建立一个质量管理特别小组并设置几个分组,其中一个分组专门倾听消费者意见,每天对消费者意见进行汇总分析,重要的问题会及时汇报到总公司,并及时加以解决。作为丰田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两大合作伙伴,同时也是质量管理首席执行官小组成员的一汽丰田的田聪明副总经理和广汽丰田的冯兴亚副总经理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冯兴亚副总经理表示,虽然发生在北美的丰田召回事件并没有给丰田的中国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中国市场也应该借鉴这样的经验教训,防微杜渐,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向顾客们提供更加放心的产品。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