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收购团队详解六大核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0:57   人民日报 字号: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一片叫好声背后,深层次问题也浮出水面。

  吉利究竟买到了沃尔沃哪些资产?收购资金从哪里来?吉利为沃尔沃未来发展准备了多少流动资金?如何确保沃尔沃扭亏为盈?如何实现文化融合?如何应对工会组织的挑战?如何看待海外并购的低成功率……

  3月30日,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对上述问题一一详尽阐释。

  吉利究竟买到了什么

  根据协议,吉利获取沃尔沃100%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那么,这些资产及知识产权究竟包括什么?沃尔沃和福特双方在平台、动力总成、安全环保科技等方面共有知识产权,吉利是有所有权还是使用权?

  李书福坦言,在知识产权上,吉利是斤斤计较的,福特也是非常大度的,最终结果是双赢。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介绍说,收购的知识产权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不是简单的合资,也不是对等控股,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第二,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为了保证其既定的、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战略商业计划的可持续进行,沃尔沃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第三,吉利作为沃尔沃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双零”(零伤亡、零污染)技术和新能源技术。

  此外,李书福说,沃尔沃轿车的品牌是100%属于吉利的。目前,使用沃尔沃商标的有两家企业,一家是生产商用车的AB沃尔沃,目前,雷诺拥有其控股权;另一家,就是沃尔沃轿车,1999年福特64亿美元购买的也是沃尔沃轿车商标100%的所有权。

  巨额资金从哪里来

  18亿美元仅是吉利给沃尔沃“娘家”的彩礼。要想“过门”后过好日子,吉利还须一大笔流动资金。

  李书福坦言,收购的想法是2002年开始的,正式讨论已有3年,每一个阶段吉利都有资金方面的安排。

  吉利集团副总裁尹大庆介绍说,吉利准备的资金一部分是并购资金18亿美元,另一部分是为后续运营预留的流动资金,两者之和约27亿美元,来自国内外的资金各占一半左右。其中,国内部分,吉利控股的相关公司及集团的自有资金占据了50%以上,还包括国内投资基金提供的并购资金。国外部分的资金来自美国、欧洲等地。尹大庆表示,具体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方式目前尚不方便透露。

  “烧钱机器”如何扭亏为盈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沃尔沃出现了巨额亏损。面对这样一个“烧钱机器”,吉利如何让其扭亏为盈?

  “最关键的是要尽快形成造血功能。”李书福表示,只靠输血沃尔沃是没有前途的,沃尔沃必须尽快实现赢利。沃尔沃之所以没有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最大问题是规模太小。与奔驰和宝马相比,沃尔沃的年销量仅有它们的1/3左右,但研发投入却差不多。这让每一辆沃尔沃分摊的研发成本较高。

  “规模扩大了,成本就会下降,利润就出现了。”李书福指出,在世界范围取得成功的汽车品牌,都有着非常成功的本土市场做后盾。收购完成后,沃尔沃将拥有中国和瑞典两大本土市场,将大大提升其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中国低成本采购优势,也将增强沃尔沃的竞争力。

  如何实现文化融合

  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如何弥合东西方文化差异,最大限度激发沃尔沃研发、销售团队的潜力,成了摆在吉利面前的首要问题。

  李书福认为,出现文化冲突、与工会矛盾激化的根源是没能推动企业更好发展。企业发展起来,什么事都解决了,如果原地踏步甚至越来越差,即便原先不是问题的都会成为问题。

  李书福说,吉利的员工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大家相处得很不错。对吉利而言,文化差异并不是完全陌生的课题。在收购英国锰铜公司和澳大利亚DSI公司的过程中,吉利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吉利会与沃尔沃方面探讨寻求一个好的方式,因地制宜地设计未来沃尔沃的组织架构和沟通方式,尽快实现文化融合。

  如何应对工会的挑战

  此前,沃尔沃工会曾对吉利收购表示过反对。未来,吉利如何与沃尔沃工会搞好关系?

  李书福认为,西方工业文明、社会进步离不开工会的努力。没有工会参与的企业,很难想象能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因此,应将工会看作是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形成更强大竞争力的重要组织系统。出现矛盾的关键原因是没能与工会方面取得良好沟通。

  两年多的谈判,吉利与沃尔沃工会方面进行了多次接触。吉利发现,在很多事实没有搞清楚之前,他们会表示不理解甚至反对,但讲明白了,达成一致后,他们会义不容辞、不折不扣地做工作。因此,吉利会敞开心扉,认真听取工会方面的想法,求大同、存小异,充分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

  如何看海外并购的低成功率

  TCL收购汤姆逊、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近年来,国内企业在海外收购上进行多次尝试,据统计,海外并购成功的概率竟不到30%。吉利如何看待收购沃尔沃的风险?(记者 王 政)

  “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确实成功的不多。我不能保证一定成功,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吉利对沃尔沃充满信心,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李书福说。

  至于沃尔沃在中国生产工厂会落户哪里、如何妥善处理长安福特目前代工的沃尔沃S40、S80L等车型等敏感问题,李书福说,饭要一碗一碗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现在吉利主要工作是完成并购。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100%股权,沃尔沃与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已经签署的合同,是充分受到尊重的。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